读宋词随感

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两颗璀璨的明珠。唐代被称为诗的时代,宋代被称为词的时代。词源于民间,始于唐,兴于五代,盛于两宋。宋代皇帝几乎个个爱词,大臣也个个是词人,政治家范仲淹、王安石、司马光、苏轼等都是著名词人。女词人李清照也成为一代词宗,名垂千古。宋人在唐人所留下的丰富文化遗产基础之上,使词在宋代获得了空前绝后的发展,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读宋词,个人感觉应该是反复阅读,仔细品味,每次阅读你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是难以用现代语言去勉强翻译的,生吞活剥的翻译,就会失去原词的韵味和深意。比如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无论你用现代文如何翻译,都无法展示作者所描述的当时景象和神韵。如同台湾作家三毛曾说过的,“佛家的禅,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就错。”

宋词言简意赅,精炼至极,这种文风是我们应该借鉴和学习的。古人用字历来如此,史学家司马迁著《史记》,可谓字字千金,从无多余之字。在写淮阴侯列传中,吕后用计诱杀韩信于长乐宫,此时高祖刘邦并不在宫中,待刘邦回宫后,得知韩信被杀,描述刘邦心里活动的文字只有短短几个字,“见信死,且喜且怜之”。这是多么精炼啊。如果是当下所谓的作家来写,不知要用多少文字来描述此时刘邦复杂的心里活动。看看现在,许多文章套话、废话、官话太多,真是“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

读宋词,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感悟人生,反省自己,净化心灵。真诚祝愿大家都能在宋词中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净土,远离喧嚣和浮躁,潜心阅读,开心快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