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占领咸阳后,对将士说了15个字,暴露出一个致命的缺点

战国末年,秦国国力遥遥领先,逐渐积累了挑战其他六国的资本,秦王嬴政在除掉嫪毐、吕不韦等权臣之后,将大权牢牢掌控在手中,此后就开始进行一系列的军事行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王翦、内史腾等将领的指挥下,大秦铁骑无往而不胜,赵、魏、楚等国几乎没有还手之力,最终都被秦国所灭,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朝诞生。

为了更好地治理天下,让大秦王朝一直延续下去,千世万世而为君,作为CEO的秦始皇煞费苦心,开创郡县制,统一文字度量衡。人一旦太过成功,就有可能迷失自我,秦始皇也不例外,后来就迷恋上了追求长生不老,重用徐福、卢生等江湖术士,让徐福为他到海外寻仙。

世间哪有什么神仙,只不过是徐福编造的谎言罢了,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在沙丘之地驾崩,估计至死都没有识破徐福的谎言。其实,在秦始皇活着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危机,只是还未达到爆发的程度。一年后,原本两个不起眼的小人物,在大泽乡揭竿而起,喊出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口号,拉开了秦末农民起义的序幕。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很多地方纷纷响应,虽然陈胜吴广兵败被杀,却出现了两个比他们更有能力的人,即项羽和刘邦。项羽是楚国贵族后裔,长得高大威猛,拥有常人难以比拟的力气,能够轻易举起千斤大鼎,而且他精通兵法,不管敌人的数量有多少,二话不说就是干,创造了许多以少胜多的传奇战绩。

再看一下刘邦,出生于普通家庭,父亲刘太公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刘邦早年游手好闲,四十多岁还只是个亭长,每个月的俸禄基本都用来吃吃喝喝,典型的月光族。个人战斗力更是被项羽甩十几条街,如果两人单挑,分分钟被秒杀,绝对撑不过第二个回合。

古往今来,成功者必然有其过人之处,刘邦的成功也不是偶然,他在用人方面的确是高手中的高手,否则张良、萧何等牛人不会誓死追随。当时楚王熊心是众人推举的老大,他对手下的将领说:“谁先拿下关中之地,自然就是那里的王了。”

既然老大发话了,刘邦马不停蹄地赶往关中,项羽也没有闲着,但最终还是被刘邦抢先一步攻下秦朝的都城咸阳。不管什么时候拳头才是硬道理,尽管刘邦先入关中,但项羽的实力远超于他,当听说项羽很愤怒,并且已经带着大军来到鸿门时,刘邦果断认怂,主动撤出了咸阳,还到鸿门宴谢罪,以退为进,化解了这次危机。

项羽刚愎自用,处死了秦王子婴,并且一把火烧了富丽堂皇的宫殿。在此之前,文臣武将纷纷劝说道:“关中土地肥沃,地理位置优越,有山河作为屏障,可以在此成就帝业。”项羽听后对将士说了15个字:“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意思是说,我项羽如今功成名就,若是不让故乡人看到,就像是穿着华丽的衣服在深夜中行走。如果是一般人,这样说还能理解,但项羽却想着衣锦还乡,暴露了他格局太小的缺点,也是他最终败给刘邦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