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真可怕,刘邦竟然想用这个字当国号,咱们差点就不叫汉人了

偌大个中国,人口最多的民族是汉族,中国两千多年历史基本上都是以汉人为主角。虽然国家政权的统治者出现过少数民族,但无论哪个时期,汉族都是华夏大地上的绝对优势民族。汉族之所以叫汉,都是因为刘邦的汉朝,正是因为汉朝的存在,华夏大地的主体民族才取名叫汉。假如当年刘邦把国号定为另一个字,那咱们还真得该族名了。

我就这么一说,你可能当玩笑看,其实刘邦当初定国号的第一选择真不是汉,而是另一个很没有文化水平的字:沛,不过刘老三(刘邦排行第三,小名刘老三)本来就不是什么有文化的人,也不喜欢读书人,打小出口成脏惯了,当了皇帝也改不了这习性,所以你要他取的正儿八经、又富有底蕴内涵的字当国号,他还真想不出来。那刘邦为何要用“沛”字当国号呢,为何最终还是改成了“汉”呢,说来话长,我尽量长话短说。

秦这个王朝的确辉煌,可惜也短暂,正如夜空中的流星,璀璨夺目却一瞬即逝。秦朝建立没多久就倒了,秦政府倒了,就进入楚汉争霸的局面。这段历史大伙相当熟悉,我就不废话了。当初各路诸侯共同起兵反秦时,尊楚国义帝熊心为天下共主,不过熊心手中没兵,只是个摆设。但人家说话还是有一定效用的,义帝为了激励大家伙努力伐秦,曾昭告天下:先入关中者为王。就为这事大家伙削尖了脑袋往关中挤,但最终这份幸运落到了刘邦手里。

刘邦第一个入关中,他想当关中王,可惜拳头不够硬,最终还是得让拳头最硬的项羽来分蛋糕,最终刘邦被项羽安排到汉中那块鸡不生蛋鸟不拉屎的地方,没拿到关中王,却成了汉中王,也称汉王。后来跟项羽争天下,刘邦都是打着汉王的旗帜,人们也习惯汉王的称号了。项羽垓下自刎后,刘邦扫清了天下,登基当了皇帝,这就牵涉到定国号的问题了。大家伙几乎都默认以汉为国号,但刘邦却别出心裁。

刘邦不愿以汉为国号,而想以沛为国号。而他的理由也充满了暴发户的乡土气息,刘邦登基那年都54了,人到了这个年纪,容易范乡愁,刘邦征战沙场这么多年,好不容易熬出头了,总想着在父老乡亲们前面显摆显摆,让当年看轻他的人见识一下自己的威风。实现这一目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国号定为沛,因为刘邦生于沛县长于沛县,刚起兵那会人们都还亲切地称他沛公,以沛为国号最能荣耀故里了。

但是刘邦底下的那群文化人就有点鄙视这个暴发户了,沛朝太没水平,说出去都不好听。而且刘邦打天下用的汉王的旗帜,如今夺了天下反而用小小的沛县做国号,这国号岂不是越来越小了。大臣们纷纷上书劝谏,但刘邦就是不听。最终不得不请萧何出手,才把刘邦这头毛驴给捋顺了。萧何对刘邦说:“汉这个字,可是相当优美的,而且大家伙都称你汉王,这是上天给你的称谓啊,俗话说天予不取,反受其咎。老天爷给你的,你不拿那是要受到惩罚的。”被萧何这么一忽悠,刘邦立马就怂了,自此就认了汉做国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