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亲国戚犯罪怎么办?皇帝说我有高墙

我们在看清宫电视剧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有皇亲国戚被关进宗人府,这往往意味着这个人做了不好的事情,朝廷的机构不好审理,所以交由宗人府处理。很多人对宗人府可能都还算了解,它是管理皇家宗室事务的机构,皇室宗亲的嫁娶封爵等等都由宗人府来管理,严格意义上来说,宗人府并不是监狱,只是关押一下而已。而且宗人府不仅仅清朝有,明朝也有,清朝就是继承的明朝制度。

相对于清朝,明朝管理宗室的力度要大的多,主要还是因为明朝有庞大的藩王体系。自从朱棣登基以后,藩王就成了无所事事的宗室,他们被分封在各地,不允许有军队,当地的官员还要报告藩王的动向,可以说是圈养起来了。

但是总有那么几个不老实的藩王,尤其是在朱棣称帝的初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朱棣在他祖籍所在地凤阳建立了一所特殊的监狱,美其名曰凤阳高墙。凤阳高墙是真的高墙,周围还挖了很深的壕沟,防止里面的人逃跑,四角设有门楼敌台,比一般县城的规制还高。高墙平日里坚闭大门,钥匙由朝廷命官凤阳守备太监收掌。此外,这里还设置了数量众多的守备军,叫高墙军,可以说打造的如铁桶一般,密不透风。

于是明朝就形成了特殊的监狱提携,中央和地方各自有自己的监狱,锦衣卫有诏狱,管理宗室有高墙。

高墙也成了明朝宗室闻风丧胆的地方。当然,高墙这个地方跟诏狱和一般的监狱不一样,这里是用来囚禁明朝宗室的,所以各种条件算不错,包括房间摆设什么的,但是这也架不住官员的为难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个被关进高墙的还是个孩子,那就是朱允文年仅两岁的儿子朱文圭,他被囚在凤阳广安宫中。

高墙对许多罪行较重的罪宗实行终身囚禁,有的甚至几世不得自由。高墙关押的人往往都是全家一起被关,被关在这里生不如死,所以很多人一听被关在这里马上选择自杀,比如善王朱当冱犯罪被遣凤阳,押送官怕他不去,就骗他说是先到凤阳去拜谒祖陵,朱当冱没有办法只得前往。经过千里跋涉到了目的地,朱当冱问:“这是什么地方?”回答说是高墙,朱当冱当即大哭说“我我冤枉啊!”随后就一头撞死在墙上。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嘉靖皇帝下令要将徽王朱载垅囚入高墙,载垅听说以后,先一剑砍死自己的爱妾,然后自缢而死,可见高墙名声在外。对于明朝宗室来说,那里是生不如死啊。

由于有明朝中央养着,这些宗室啥事都不用干,就是吃喝玩乐,导致宗室的人口剧增,明初仅几十人,明中期达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人多了,犯罪的自然也就多,发往高墙囚禁的人数自然也越来越多。犯罪的宗室太多,高墙不够用了,怎么办?只能扩建,嘉靖时,高墙规模扩展到5处,共有58所住宅。从明《中都志》所载图上看,5处高墙占地面积不在皇城之下,即使明末崇祯时,高墙尚囚禁265名宗室。

中国历史上每个朝代都有专门管理宗室的,但是像明朝这样成体系的,有严格制度和场所的那是绝无仅有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