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明朝政治走向的五大太监-冯保力挺张居正,魏忠贤有点冤

五:土木堡之变的罪魁王振

明英宗时期的大太监王振活着的时候权势滔天,皇帝称呼都他为先生,臣子们叫他翁父,做出的最大影响明朝历史走向的事件就是鼓动明英宗亲征瓦剌,并且使得五十万明军在土木堡大败,皇帝都做了俘虏,武将勋贵几乎被一网打尽,从此朝堂上的文武平衡被打破,土木堡之变后明朝武将的地位一落千丈,沦为文官集团的附庸,并且由此引出后来一系列事件,比如于谦立新君守北京、夺门之变等等。

四:张居正的坚定盟友冯保

没有冯保的全力支持,张居正的变法在政敌环伺下就没有那么顺利,他们两是明朝的内廷和外朝默契配合掌控朝政的罕见例子。再加上万历皇帝的母亲李太后的支持,张居正才能成为有明以来真正的权臣,才能有效的进行变法。而冯保支持的张居正变法为后来的万历三大征提供了财力物质支撑。张居正死后,冯保被清算,大概是因为李太后还活着,所以没被杀,只是贬出北京,后病死。

三:皇帝特批建祠显忠怀恩

成化皇帝没儿子,这可不得了,后来的正德皇帝也没儿子,结果正德驾崩后不但自己没好评价,亲舅舅还被嘉靖皇帝干掉,母亲张太后被逼的忧郁而终,可见没儿子的皇帝是根草。多亏了怀恩太监挺身而出,这才帮成化皇帝保住了儿子--后来的明孝宗朱佑樘,也才有了文官们津津乐道的“弘治中兴”,怀恩太监功莫大焉。怀恩死后,明孝宗批准为他建造“显忠祠”。

二:东林死敌“九千岁”魏忠贤

魏忠贤很牛,被称呼为“九千岁”,全国各地给他建生祠,魏忠贤是天启皇帝手里的刀,天启主要依靠他制衡文官集团,他是东林死敌。魏忠贤活着的时候不依靠从小民手里增加赋税就保证了关外军饷,他主要是从商税和矿税、盐税上打主意,这些都是以东林为首的江南士绅的命根子。他一死,不但朝堂一边倒,文官集团独大,而且因为把魏忠贤的税政全部废除,军饷也无法保证,而后为增加中央财政收入进行开源节流,结果节流把全国驿站给裁撤掉,裁撤出一个李自成。开源增加农税搞的农民负担过重又给李自成们提供了兵源,由此可见“九千岁”其实很冤。

一:世界大航海第一人郑和

郑和大概是明朝后来所有太监们崇拜的榜样,他的功绩值得大书特书,世界大航海第一人,手掌庞大水师扬威域外,更难得的是郑和的战略眼光也不一般,他曾经对明仁宗说“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之于海,一但他国之君夺得南洋,华夏危矣。我国船队战无不胜,可用之扩大经商,制伏异域,使其不敢觊觎南洋也。”看看这眼界,羞愧后来明清两朝诸多名臣。七下西洋的三宝太监郑和是当之无愧的明朝大太监第一名。

一家之言,不喜勿喷,和谐探讨,如有不同意见欢迎在评论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