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皇帝”犯小孩子气,封侄子为“羹颉侯”,为报当年一饭之仇

刘邦——汉朝的开国皇帝,华夏族不得不提的一个人物。但是在司马迁的笔下,似乎刘邦并不受待见,并且为后世留下了"流氓皇帝"的"雅号",可是就算刘邦再无赖,身上也免不了有小家子气,那就是常常睚眦必报,不仅对大臣如此,对自己的兄弟也是如此。

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汉高祖刘邦称帝后,大封同姓为王,特别是他的亲族成员。比如刘邦的二哥刘喜被封为代王,四弟刘交被封为楚王,侄子刘濞被封为吴王,但唯独没有封大哥这一脉。刘邦最终只封了大哥的独子为侯,而且是个侮辱性的封号,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这要从汉高祖刘邦发迹之前说起,刘邦在造反之前,是一个游手好闲的混混头目,整天带着一群狐朋狗友瞎晃悠,不事农桑不说,还老是带着一群难兄难弟到家里吃饭!当时他家还没分家,他的父亲刘太公就因此曾经斥责过他,他也没有任何改变,我行我素。刘老太公是一家之长,可是主事持家的却是刘邦的大嫂!

有一天,当刘邦一伙人又吆三喝四地跨进大嫂家院门时,只听得一阵敲锅传了出来,因此宾客朋友们只得纷纷散去。刘邦多鬼啊,他就扒着门往里看,只见锅中尚有饭菜,知道是大嫂是假装的,不欢迎他们,刘邦当时就受刺激了,伤心了。从此怨恨大嫂,不再往来,所以这几十年就一直装着块心病。

后来等到刘邦称帝,分封诸昆弟,唯独不封刘伯的儿子刘信。刘太公看不下去就去求刘邦,刘邦说:"我就是故意不封,因为他的母亲太不会做人了!"大嫂真的好冤,不过在太上皇的再三恳请之下刘邦虽不情不愿但还是封了刘信为羹颉侯,颉古音读戛,敲击的意思,羹颉即敲锅羹尽的意思,可见羹颉侯颇有嘲讽的意味。

可见,封建帝王用人,不可能不带个人的成,刘邦将许多年前的事情还记得一清二楚。司马迁曾经在评价范雎"一饭之德必偿,睚眦之怨必报",但刘邦这一饭之怨记恨之久之深,也可说是睚眦必报的典范了!大嫂当年对待刘邦兄弟不厚道,刘邦现在也不厚道的对待大嫂,实在有点小孩子脾气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