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为什么没能成为一代女皇?

宫心计(二)深宫心计正在热播

主要讲了李隆基登记前后的一段宫廷诡斗的故事,小编才看了前10集却完完全全被太平公主一个人吸引,或者说是被唐朝的这一代女性所吸引。

在武则天死后的约十年的时间内,一大批曾在她身边生活过的宫廷女性们因为曾见证了武后的成功被激起了庞大的政治野心,她们公开角逐帝国的最高政治权力。太平,安乐,韦后,上官婉儿成了其中的代表,围绕她们四个人,大唐在这段时间内居然爆发了五次政变,换了五个皇帝,而且她们中有人差点当上了女皇,有点人差点当上皇太女,有的人差点当上称量天下的女宰相。

一个最像武皇的公主,武皇在时,受尽宠爱,武皇死后也是权倾朝野,为什么她没能登上女皇的宝座?

(上图左:太子妃右:太平公主)

宫心计二陈炜饰演的太平公主一出场就是发动政变清除韦后党羽,帮助李隆基父子登上皇位的新一代大唐功臣。李隆基需要借助她的势力登上太子的位置,李旦虽然是皇帝,但他也忌惮太平的权势同时感念她清除韦后的功劳,因此给予了太平无上的权利,太平在整个皇宫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权倾朝野。她霸道有脾气,没有人敢忤逆她的意思,包括已经成为太子的李隆基以及后宫的新主人太子妃。

但是如果她只是一个权力大脾气大的公主,这个人物形象注定不会让人喜欢。陈炜饰演的太平公主人物形象相当立体。她擅长权谋心狠手辣同时有又柔情似水的一面。在与亡夫相处的记忆中,太平就是一个处于恋爱当中的小女孩,与亡夫琴瑟和鸣,举案齐眉,不涉朝政。

这样的太平让我想起了大明宫词中的少年太平(由陈红与周迅饰演)

太平虽然杀人不眨眼,但却不是一个冷血动物,包括与第二位丈夫之间的感情也十分令人动容。不管剧里太平与第二位丈夫的感情是不是捏造的,但是在历史中,太平确实很喜欢自己的第一位丈夫薛绍。

这样一位有血有肉有野心的公主,她的魅力并不亚于她的母亲武皇,为什么她也没能登上皇帝的宝座?

权力来源不正

武则天的权力来源于李家,是她的丈夫给的,太平公主的权力来源除了各种政变中获得的拥立之功,绝大部分是她从李旦那里获得的来自皇帝本人的授权,靠的是兄妹间的私人感情关系。她公主的身份恰恰是她最尴尬的地方,她没法得到来自任何传统父系宗法制度,皇权政治传承制度中的得任何借力和合法性来源。(此处参考知乎常常的解答)这就是为什么武皇的大周最终还是要变成李家的,太平公主无法做皇帝的重要原因。

倘若武皇的大周是通过兵马打下来的,那么地位权力来源都是因为她自己,自然稳固。然而事实不是,所以当时的朝政大臣人心向着李家,武皇死后也会发生政变,因此武皇最终还是把权力还给了李家。而太平后期的权力来源于她的哥哥李旦,一但他的哥哥不再向着她,她的权力立马瓦解。

治国之才不够

太平的参政经验是从武周后期开始的,但是她所表现出的政治才能都只是争权、政变,政治阴谋等方面,在治国方面并没有什么建树,而武后不同,她在称帝前已经掌权三十多年,善用人才,有很好的行政能力。

同时太平喜好敛财,生活奢靡,男宠多,生活作风在百姓哪里的风评也不太好。当时长安城周边的无数地皮,城内多少商家都是她的私产,食邑一万户(而唐朝普通公主的食邑三百户封顶,武皇在时,因为对她的宠爱,食邑就比一般的公主要多),占当时大唐每年岁入几十分之一。太平死后被抄家,财货地产核算了好几年都都没点算清楚。

但是武皇除了大搞土木工程,个人形象上是挺节俭的。

权力不稳固

太平权势虽大,但仅限于中央高级官僚阶层。一旦被别人抢先发动政变,连个退路都没有直接被一网打尽。就如先天之变里,李隆基拿下羽林将军,控制住太平旗下的宰相和重点中央官僚,逼宫太上皇李旦,太平立马倒台。并且太平门下大多都是依附于公主的权势和钱财,树倒猢狲散,靠不住。而武皇的势力从基层到高层都有人安插,经过多年的政治积累,朝中大臣从上到下绝大部分都是她的人。(此处参考知乎常常的解答)

因此太平终不能像她母亲一样,借势改朝换代,成为我国第二位女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