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说“还秦之战”是韩信助刘邦还定三秦的战争,你读过吗?

还 秦 之 战

还秦之战是指发生在楚汉战争时期韩信帮助刘邦还定三秦的一场战争。秦朝灭亡之后,项羽凭借其军事实力,裂土分封18个诸侯王,自封为西楚霸王。为困锁可能与其争夺天下的刘邦,将巴、蜀、汉中封于刘邦,迫其离开关中。并将关中分割为三,封秦降将章邯、司马欣、董翳分别为王,企图以三秦王控制关中,防止刘邦东进。

还 秦 之 战

公元前206年,被封汉王的刘邦乘项羽平叛齐地田荣之机,决计袭占关中,东出与项羽争天下。刘邦的大将韩信利用秦岭栈道已被汉军来时烧毁,三秦王松懈麻痹之机,采取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计,派樊哙、周勃率军万余大张声势地抢修栈道,吸引三秦王的注意力,自己则亲率主力潜出故道,翻越秦岭,袭击陈仓。

还 秦 之 战

章邯从废丘仓促率军驰援陈仓,被汉军击败,逃至废丘、好峙,汉军分路追击,在壤东、好峙两地再败雍军,进围章邯残部于废丘。同时分兵攻取陇西、北地、茫郡,迫降塞王司马欣和翟王董翳,迅速袭占关中大部地区。

还 秦 之 战

实现了还定三秦的战略目的,取得对楚的初战胜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