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外号非常霸气的牛人,一个刚出山就天下三分,一个听着就胆寒

(图说三国·谈天说地·第547期 文/无常奉天玉 插图/东方夜未眠)

热爱武侠小说的朋友都知道,那些行走江湖的大侠,虽然大都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但他们往往会有一个或霸气,或风雅的绰号。甚至连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也给其中的梁山一百单八将,各自配了一个绰号。说到此处,可能喜欢三国的朋友,就有些忍不住了,的确,三国文化受人喜欢,令人向往,那个时代也有很多名人,拥有霸气的绰号,只不过这些绰号,有的见载于史料,有些则只出现在文学作品中。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那时外号最霸气的七个人。

第七名:飞将——吕布

《三国志·吕布传》记载:“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号曰飞将”,这里的“飞将”,不是指吕布会用传说中的轻功,而是指他武艺超群,难逢敌手。虽然在真实历史上,少有武将阵前单挑的情况,但是在《三国志》中,陈寿一直在强调吕布的骁勇——先是称他“以骁勇给并州”得到丁原赏识,之后又说他善长骑射,力大无穷,得到了董卓厚爱。

除此之外,他还提到吕布在大破黑山贼的时候,先登陷阵;逃离袁绍的时候,吓得追兵不敢上前,甚至在总结语中提到,“吕布有虓虎之勇”,由此可见,吕布的确与这一绰号相符。只不过,在如今的文化氛围中,“飞将”二字很难体现出霸气的感觉,因此此处他屈居最后一名。

第六名:毒士——贾诩

毒士贾诩,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他虽是汉末三国的顶尖谋士,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此人非常自私,将自己的性命看的非常重要,甚至为了自保,不惜拉开了天下大乱的帷幕。据记载,他原属董卓,当初董卓伏诛之后,其部将打算回归西凉,他却说在当时逃亡,只有死路一条,并对李傕、郭汜等献计,让他们攻进了长安,史称“文和乱武”,而文和正是他的表字。从此之后,他便脱不开“毒士”这一称谓了。

第五名:卧龙——诸葛亮

卧龙先生诸葛亮,可谓家喻户晓,他的这一绰号,不管是在演义中,还是在真实历史上,都有相关的记载,且都出于水镜先生之口。不管是演义,还是历史,他的才能都不容否定,被称之为龙,一点都不夸张。而他在遇到明主之前,一直在隆中隐居,静待时机,于是有卧龙之称。不过他出山之后,便充分展露了属于自己的风采,三分天下,协助刘备称霸一方,后更是成为天下贤相。

第四名:常胜将军——赵云

大约在那个诸侯争霸的时代,赵云的绰号算是最正常,也就令他人眼红的一个了。而他,大约也算是对得起这一称号的,他从出道以来,先追随公孙瓒,又追随刘备,数次力挽狂澜,除了第一次北伐的时候,自己率领的疑兵暴露,被曹真主力击溃,吃了个小亏之外,史料或演义中,并未记载他有任何败绩。而且他有常胜将军的称号,并非仅是受《三国演义》影响,明清时期很多学者,在自己的个人作品中,提到赵云是“无敌之将”等类似的评价。

第三名:古之召虎——张辽

召虎即上古时期的召穆公,此人不但忠义无双,在周厉王被国人围杀的时候,让自己的儿子冒称太子,替太子受死,还非常的骁勇,他拥立被保下的太子继位后,奉命出征,平定了淮夷。而被称之为“古之召虎”的名将,不是别人,正是魏将张辽。当初他守奉命守合肥,创下了以八百破之十万的神话,曹丕登基之后,向他询问了这一战的详情,由衷的感慨道:“此亦古之召虎也。”此事见载于《三国志·张辽传》中。

第二名:古之恶来——典韦

恶来是商纣王时期的大臣,是著名的大力士,而且忠勇无双,为商朝力战而死。《三国演义》中,典韦面相丑陋,却有一身蛮力,可以用一只手,轻松举起军中的阵旗。而且,他对曹操忠心耿耿,因此曹操在见到他不久,便称赞他为“古之恶来”,这一称呼并未见载于正史,仅是演义中的说法。而典韦最终也与恶来一样,为保护主公而死。或许罗贯中老先生,为典韦安排这一绰号,不仅是称赞典韦之勇,还在暗讽曹操像商纣王一样,荒淫无度吧?毕竟典韦之死,与他强占张绣的寡婶邹氏,脱不了干系。

第一名:冢虎——司马懿

冢虎并不是指坟墓里的老虎,而是指潜伏在山石墓碑之后,与阴影融为一体,却伺机而动的猛虎,其特点是隐忍、狠辣,善于把握时机。而司马懿拥有这样一个绰号,可谓名符其实,一听这个名字,就让人胆寒。抛开其他不谈,曹操还在世的时候,就看出了他“非人臣也”,可是他在曹操、曹丕、曹叡时期,都把自己的野心,掩藏的很好,甚至到了曹芳时期,他还被曹爽架空,闲居十年,装病两年。然而从闲居到总揽大权,他只用了一场高平陵之变,可谓稳准狠。最终,还是司马懿笑到了最后。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志》《三国志集注》《三国演义》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