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将同僚召到家中议事,突然闻到一股奇香,大臣:闺女有事儿了

历史上见风使舵、随风飘摇的人物不在少数,这也是一种策略吧,但是这种情况是为士大夫阶层所不齿的。

毕竟见风使舵是一种比较卑劣的举动。三国有一个叫贾充的人,此人是官宦之家,汉朝的臣子,后来看到曹家势力大,就投靠了曹家。

我们也知道,曹魏政权最后被司马家族夺了,贾充这时候又投靠了司马家族,而且还帮助新主子将曹家人杀掉。

从这时候起,贾充受到了司马家族的厚爱和赏识,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

当然,贾充的上位和自己的闺女也是分不开的,贾南风就是他的一个闺女,贾南风是皇后,皇帝的老丈人能没有权势吗?所以贾充权倾朝野。

虽然贾充做官做的非常大,但是他也有愁心的事情,自己还有一个二闺女叫贾午,二姑娘怎么也嫁不出去,眼看就成为剩女了。

按照常规来讲,自己本来是一个美女,况且家庭条件也好,应该是有人来提亲的,可是没有一个人来娶她,女儿无奈,贾充做父亲的也无奈。

虽然二闺女贾午的事情让贾充很费神,但是贾充还是以工作为主,毕竟是宰相,国事才是最重要的。

有一回,他把很多臣子都召集到自己的家中议事,议事完毕后,宰相大人请客,让他们好好吃一顿。

同僚们跟宰相的关系也非常好,都来给贾充敬酒,在敬酒的人中,有一个司空,他的名字叫韩寿。

他往宰相身边一走,一股奇香瞬间飘了出来,这时候贾充感觉不对劲儿了,自己的二闺女一定发生了事情。

因为这种奇香贾充非常熟悉,这是一种从西方带回来的香料发出的香味,这是给皇帝用的,后来皇帝赏赐给他贾充一些。

韩寿这个小小的司空,皇帝是绝对不会给他这种珍贵的东西的。一定是自己的二闺女贾午和他有什么事情。

于是散会后,贾充把二闺女贾午的侍女叫了出来,问侍女到底什么人来小姐这里了,侍女说没什么人,小姐一直在闺阁中做女红,没有和什么人联系。

贾充知道侍女欺骗他,于是命人将侍女拖出去棍棒伺候,之后侍女把一切都给贾充说了。

原来贾午在韩寿第一次来他家开会的时候,就看上了韩寿,贾午让自己的侍女做线,把韩寿招到他的闺房,两个人在背地里已经瞒着宰相大人同居了。

直到这一次开会,韩寿身上的香味被贾充发现,两人的关系才让贾充知道。

闺女没有出嫁这种事情就发生了,贾充也无可奈何,为了脸面,也为了闺女的名誉,于是就把贾午嫁给了韩寿。

韩寿傍上一个宰相岳父,当然也不是一个小小的司空了,官位水涨船高。

这个故事有一个典故,叫“韩寿偷香”。出自《晋书》卷四十《贾充列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