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贤相诸葛亮,为什么46岁才生下诸葛瞻?原因很简单

诸葛瞻这个人是备受争议,当初刘禅派诸葛瞻去迎战邓艾,他却接连失败,甚至是自己也战死。我们要明白一点,即使他是诸葛亮的儿子也需要有人培养。诸葛亮生下他时已经四十六岁,过了八年诸葛亮就死了。为什么诸葛亮这么晚才生下他?

第一个原因是自己太忙。

我们知道刘备当初请诸葛亮出山之后,诸葛亮就一直很是忙碌。当时的时候,很多的仗要打,作为军师的诸葛亮自然不会清闲。一方面要运筹帷幄时刻考虑着前方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还要考虑后方的问题。这么操劳的诸葛亮哪有时间休息,更别提生孩子了。也许正是过度操劳,结果才导致他五十多岁就去世了。

第二个原因是不敢生。

我们都知道伴君如伴虎,虽说刘备待他很好,但是毕竟一个是君一个是臣。刘备也是很晚才有了阿斗,诸葛亮自然知道如果刘备去世后,如果自己还活着,那么阿斗一定会交给自己。如果自己有了孩子,那么还能全心信任他?为了打消自己主公疑虑,自己自然不敢生。

第三个原因是之前生的都是女孩。

我们知道古代女子的地位很低,所以能在史书上留下女子名字的更是少。所以根据这一点,如果当初诸葛亮生的都是女儿的话,除非特别优秀,否则的话在史书上根本不会记载。后来他生下诸葛瞻才被史书记载。并且据说诸葛亮是有一个女儿,叫做诸葛果,不过真假就难辨了。

第四个原因是他妻子问题。

据说他的妻子是黄氏,古代女子地位很低很少留下名字,嫁到丈夫家的时候往往只保留一个姓。民间说他的妻子是黄月英,而黄月英是一个很聪明的女子,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都有她的功劳。

此女子唯一的不足就是长相有点不如人意,她的父亲更是用八个字来形容她,那就是身有丑女,黄头黑色。当时诸葛亮出身也算是名门望族,而黄家也不差,诸葛与黄家结为亲家更多的则是有一种联姻的感觉。当然当初黄家更是关系比较复杂,荆州的大人物多与诸葛亮的岳父有关系。

当初还有一个故事,说是当初诸葛亮娶了黄月英之后掀开盖头被吓了一跳,我们知道古代的时候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男女双方很少见面。看到妻子如此长相,诸葛亮就不干了,结果被自己的老婆给说了一顿,大致意思是他如此有名之人竟然还以貌取人。这让诸葛亮有点羞愧,于是就认了这门亲事。

虽说心中认了自己的老婆,但是长相还是如此,自然不愿意亲近,所以才会那么晚有孩子。但是这一点不可靠,那么久都没孩子,怎么会在四十六岁有孩子?当然还有一种说法是黄月英不会生,又不忍心自己的丈夫没有后代,于是便让他娶了小妾,于是便生下了诸葛瞻。

当然了之所以诸葛亮会在四十六岁生孩子,自然有自己的原因。至于具体是什么,我们早都已经无从考证,不过以上四个比较冷门的原因,你认为是哪一个?可以讨论一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