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大明官民畏惧的锦衣卫,其主要收入却并非来源于薪水

明朝自灭元开国以后,由于官员贪腐情况严重,朱元璋制定了可以称得上苟苛甚至残酷的《大明律》,无数的贪官被以酷刑诛杀,大快人心,但这并不能杜绝,总又些官员愿意冒险,由此朱元璋设立了锦衣卫这一机构。

锦衣卫权力极大,其直接对皇帝负责,除了皇帝以外,任何人无权调动,主要职责就是于全国各地监察官员,武将,百姓。只要是锦衣卫认定了某人谋反,即使无罪,也会在酷刑下屈打成招,因此使人闻风丧胆。就连皇亲国戚也无法避免。

锦衣卫权力如此之大,又分布甚广,各地官员自然少不得巴结贿赂,然而朱元璋早就想到了这一点。在锦衣卫外出执行任务时,会派官员随行监督,以此杜绝贿赂。但是锦衣卫是很少呆在京城的,外出执行任务的时间占据了大部时间。

事实上,锦衣卫的薪水是很长时间才结算一次的,一般都是等到执行任务归来时,将累计的薪水一次姓发放。而其主要收入来源却并非来自于此,据传每次执行任务都会有不菲的任务奖金,这就是锦衣卫的主要收入。

而明朝历史上除了太监专权的几个时期,其他其他时期锦衣卫因为其特殊性,权力可谓是一手遮天,这就导致了后期违背了朱元璋设立锦衣卫的初心,利用职权进行贪污,且因为其为皇帝亲信卫队,无人可以挟制。

甚至于发生了擅杀大臣,勒索权贵的事件发生,例如纪纲在奉旨诛杀建文帝旧臣中反对朱棣的部分人时,趁机勒索,擅杀了许多无辜臣子,就连文渊阁大学士解缙也被其灌醉后扒光扔在雪地中冻死。后来因意图谋反被宦官告发而被朱棣凌迟处死。虽也有袁彬这等忠贞的指挥使,但大部分时期,锦衣卫俨然成了祸国殃民的存在,其收入大部分来源于贿赂所得。可以说,大明的灭亡,锦衣卫要负很大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