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历史】5月29日大事记,举世闻名的二十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病逝于北京

一、国内大事记

♦ 公元479年5月29日 南北朝时期萧道成代宋建齐

1539年前,刘宋末年,“民荒财单,不及昔日,而国度引费,四倍元嘉”,阶级矛盾日趋尖锐,各地起义不断发生,刘宋政权面临严重危机,萧道成乘机独掌朝廷兵权,477年,自封相国、齐王。479年5月29日(四月二十三日),废顺帝刘准,自立为帝,改国号为齐,改元建元,史称南齐。在位四年。

♦ 1382年5月29日 明太祖朱元璋设立锦衣卫

636年前,1382年5月29日(明讲武十五年四月十六日),朱元璋设置锦衣卫。它原是护卫皇宫的亲军,掌管皇帝出人仪仗。明太祖加强专制统治,使锦衣卫的权力扩大,兼管刑狱、侦察、缉捕盗贼奸党、监视文武百官。最高长官为指挥使,常由功臣、外戚充任,设同知、企事等官职,其下有官校,专司侦察。锦衣卫所属之锁抚司分南北两部,北镇抚司专及诏狱,直接取旨行事,用刑尤为酷烈。锦衣卫屠杀文武大臣,镇压各地人民,罗织大狱,捕人甚众。到明成祖朱棣统治时期,锦衣卫的特务性质进一步加强。

♦ 1935年5月29日 中央红军飞夺泸定桥

83年前,1935年5月29日,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击溃国民党军阻击,一昼夜急行军120公里,抢占泸定桥西头桥头堡。这时,铁索桥木板已全被拆除,只剩下数根铁索悬荡在空中,东岸桥头有川军约1个团的兵力依托坚固工事抵抗,红军第二师第二连22名战士在连长廖大珠率领下,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攀扶着悬空的铁索向桥东攻击前进,夺取了东头桥头堡。后续部队紧跟过桥,占领沪定城,和左岸北上的红一师会合。

♦ 1936年5月29日 “国防文艺运动”在我国蓬勃兴起

82年前,1936年5月29日 (农历四月初九),“国防文艺运动”在我国蓬勃兴起。在文艺界抗日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国防文学作品”不断产生。

♦ 1953年5月29日 人类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

65年前,1953年5月29日新西兰登山运动员埃德蒙·希拉里以及他的尼泊尔舍巴人向导坦新成为首次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人。在此之前,这座世界最高峰曾有9次留下了人类的足迹(其中一次是1929年运气不佳至使全军覆没的马洛里-埃文远征军),但他们均未成功地征服峰顶。

♦ 1964年5月29日 苏联制造伊犁、塔城暴乱事件

54年前,1962年4月至5月,新疆伊犁、塔城发生暴乱事件。从4月16日开始,塔城、裕民、霍城三县居民共5.6万人不顾当地政府的阻拦,相继进入苏联境内。1964年5月29日,少数坏人还煽动群众,在自治州政府所在地伊宁市冲击州人民委员会,围攻伊犁区党委,进行打、砸、抢活动。

♦ 1972年5月29日 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苏联

46年前,1972年5月29日,尼克松总统与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之间为期一周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谈在莫斯科结束。

♦ 1982年5月29日 罗马教皇四百五十年来首次出访英国

36年前,1982年5月29日,罗马主教与坎特伯雷大主教今天互相拥抱并共同祈祷。这是自1531年来天主教皇第一次踏上英国国土时的一个场面。

♦ 1993年5月29日 第四届亚太区域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大会在北京闭幕

25年前,1993年5月29日,第四届亚太区域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大会在北京闭幕。出席大会的31个亚太国家的红十字会组织代表共同签署了《北京宣言》。《北京宣言》阐明了本届大会之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和亚太区域国家、地区红会应承担的义务,以及工作战略规划,明确了本区域各国、各地区红会开展各项工作均须遵循的“改善最易受损害者的境况”这一中心目标。本次大会于5月24日在北京开幕,国家ZX***为大会发来贺信。

♦ 1997年5月29日 中国决定参加联合国维和待命安排

21年前,1997年5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王学贤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原则上参加联合国维和待命安排,并将在适当时候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军事观察员、民事警察和工程等后勤保障分队。

♦ 1998年5月29日 我国最大规模的禁毒展在北京开幕

20年前,1998年5月29日,建国以来最最大规模的一次“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展,经过数月的筹备,有天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开幕。两个月后还将在全国部分省市巡展。

♦ 2015年5月29日 携程“宕机”近12小时 机票酒店度假等频道无法服务

3年前,2015年5月29日11时9分,携程APP和官方网站出现无法访问的现象。登录携程APP,除首页外,均无法访问,会显示数据/服务器出现错误等提示。通过PC端搜索进入携程网,页面也会显示404报错,直接进入携程网,首页可以正常显示,但点击机票、酒店、度假等频道,会显示无法服务的提示。

二、国外大事记

♦ 1453年5月29日 东罗马帝国灭亡

565年前,1453年5月29日,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帝国苏丹穆罕默德二世的军队攻陷,拜占庭帝国灭亡。

♦ 1905年5月29日 欧洲大满贯球队切尔西加入了足球联盟的第二级别联赛

113年前,1905年5月29日,欧洲大满贯球队切尔西加入了足球联盟的第二级别联赛。

♦ 1910年5月29日 纽约《世界报》赞助举行了一场飞机和火车的赛跑

108年前,1910年5月29日,在纽约《世界报》的赞助下,举行了一场飞机和火车的赛跑,从阿尔班尼到纽约城,最后飞机获得胜利,飞行员格伦-科蒂斯获得了一万美元奖金。.

♦ 1934年5月29日 美国放弃在古巴的权利

84年前,1934年5月29日,罗斯福总统签署了一项条约,废除了l903年签订的允许美国干预古巴事务的普拉特修正案,美古关系的新时期到来。

♦ 1975年5月29日 捷克斯洛伐克政治家胡萨克就任捷克斯洛伐克总统

43年前,1969年4月,捷克斯洛伐克政治家,捷共前领导人胡萨克取代杜布切克任捷共中央第一书记。1971年起,改称总SJ。1975年5月29日,任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武装力量总司令。

♦ 1985年5月29日 比利时发生海瑟尔足球惨案

33年前,1985年5月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海瑟尔体育场,利物浦队与尤文图斯队进行欧洲冠军杯决赛前,意大利与英格兰球迷发生冲突,造成多人死亡。死者中包括30个意大利人,5个比利时人和1个法国人,还有250人受伤。比赛因此推迟了一个小时,直到警察们恢复了秩序才得以进行。事后英格兰球队被禁止参加欧洲三大杯赛5年。

♦ 1988年5月29日 美国与苏联首脑在莫斯科会晤

30年前,1988年5月29日至6月2日,里根总统和戈尔巴乔夫总SJ在莫斯科举行第4次美苏首脑会晤。双方讨论了裁军、地区冲突、人权及双边关系问题,其中对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双方互换了中导条约批准文本,签署了2项有关裁军问题的协定和7项双边协议。

♦ 1991年5月29日 纳拉辛哈·拉奥就任印度国大党主席

27年前,1991年,印度大选充满血腥和暴力,5月21日拉吉夫·甘地遇刺后,他的夫人索尼娅·甘地又不肯出马挂帅,印度国大党一时群龙无首。此时第二阶段大选在即,国大党工作委员会遂于1991年5月29日一致选举帕·文·纳拉辛哈·拉奥接替党主席职务。这是13年来第一次由一位非尼赫鲁——甘地家族成员任国大党主席。

♦ 2005年5月29日 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

13年前,2005年5月29日,法国全民公决以54.87%的反对票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两天后,该条约又在荷兰全民公决中遭否决,致使欧盟宪法批准进程严重受阻。英国、葡萄牙、丹麦、瑞典、波兰、芬兰等国相继表示推迟批准《条约》进程。6月16日,欧盟首脑会议一致决定推迟批准《条约》的最后期限。

.............

三、名人生卒

[卒] 37年前,1981年5月29日:宋庆龄病逝于北京。

宋庆龄 举世闻名的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

[生] 101年前,1917年5月29日: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菲茨杰拉德·肯尼迪出生于美国。

约翰·菲茨杰拉德·肯尼迪 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当选总统

[卒] 58年前,1960年5月29日:中国共产党重要领导人之一林伯渠同志病逝于北京。

[生] 48年前,1970年5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张学思因病逝世。

[生] 137年前,1881年5月29日:中国教育家李石曾出生于晚清的一个官宦之家。

[卒] 58年前,1960年5月29日:中国共产党重要领导人之一林伯渠同志病逝于北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