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符是古代调兵遣将的兵符,为什么没有偷去起兵谋反呢?

现在的人很喜欢看古代的影视剧,虽然有的情节跟历史有很大出入,但多少能了解点东西。比如我们可以看到战争爆发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兵符这个东西,因为是虎的形状,所以又叫虎符。

虎符的出现适应了君主集权的需要,但是就算君主的权力再大,如果不能控制军队,随时都有可能被推翻。历史上这样的事不是没有发生过,赵匡胤就是最好的例子,拥兵造反成了开国皇帝。

君主不能时刻待在军营里盯着军队,于是想出了用兵符调兵的方法:君主和将领各执一半兵符,兵符上刻有文字防止造假,如果要调兵的话必须有完整的虎符。

照这样来看如果能偷到虎符,造反成功的几率不是很大吗,为什么没人想过这样干呢?其实通过窃符救赵这个故事就能知道原因。

秦国扫荡六国的时候赵国被打的很惨,眼看就要撑不下去了,但是魏王态度很模糊,没有明确说要救赵国,并且命令主将晋鄙不要轻举妄动。战国四君子之一的信陵君知道救赵国的必要性,于是他用了一个不太君子的方法把虎符偷了出来,但是因为只有虎符没有诏书晋鄙不肯发兵,信陵君的门口侯赢早就预料到了这个结果,让信陵君去的时候带上大力士杀手,杀手把晋鄙一锤捶死后才成功发兵解救赵国。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来只偷到虎符是不行的,要想发兵还要出示诏书。信陵君能杀了晋鄙成功出兵是因为他自身的名望,要是换了个平头百姓拿着兵符无法出示诏书还把晋鄙弄死了,别说发兵了,你看晋鄙手下的士兵会不会把他砍成肉泥。

因为虎符下场凄惨的人可不少,就像巫蛊之祸中的刘据,因为士兵们只认虎符,就算统帅认出是太子来了也不敢发兵。还有秦朝的嫪毐,她仗着太后的权势造了假玉玺,但是当时各地的兵符不同,嫪毐只能用自己的私兵造反,结果当然是被掌握军政大权的嬴政彻底打败。

除此之外,前两年大火的《琅琊榜》中也提到了虎符:誉王想要谋反,虽然庆历军的主帅已经被他拉入麾下了,但是调兵的时候军队副手要求看虎符验真假,誉王也心虚啊,只能来硬的直接把这个副手杀掉,其他人这才不敢再多话了。不过他虽然出兵成功,谋反却没有成功,最后沦为阶下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