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一籍籍无名的小将,却生擒关羽父子,还箭术超神射杀黄忠

提起三国,我们总会想起那些在战场上英勇无敌的名将,但在那个战乱纷争的年代,武将太多,有许多籍籍无名的小将,很少为后世所知,但却也在那个时代大放异彩,比如这位曾杀过五虎上将中的两位的马忠。

马忠是三国时期东吴的将领,一生只有两件事为后世所知,那就是生擒关羽父子,射杀黄忠,使得刘备一下子损失了两员大将,但最后也被刺杀,首级还被献给了刘备。

关羽败走麦城的事迹一直都为后世惋惜,至此之后,蜀汉不仅失了关羽这员大将,还失了荆州这块重地,可谓是损失惨重,蜀汉开始由盛转衰。当年吕蒙向孙权献计,派五千精兵埋伏于麦城之北二十里,预料关羽逃跑必会经过这里。

马忠是潘璋的部下,而潘璋奉吕蒙之命埋伏于山僻小路。关羽带着长子关平从小路遁走,先是遇到潘璋,与潘璋战了三回合后,潘璋败走,关羽继续前行,结果遇到马忠的埋伏,关羽的赤兔马被绊倒,随即被马忠生擒,其长子关平也是一同被擒,一同被送往孙权帐下,因宁死不效力孙权被杀。

孙权为嘉奖马忠,还将关羽的赤兔马赠给了马忠,但赤兔马认主的,有血性,不吃草料活活饿死,为关羽殉难。

刘备为替关羽报仇,便兴师伐吴,黄忠为证明自己老当益壮,加之为关羽报仇心切,自告奋勇作为前锋去迎敌,却被马忠一箭射中肩窝,虽被救回蜀营,但因年老血衰,救治无效而亡。

由于潘璋与马忠先后杀了蜀汉两员大将,一时成为蜀汉的公敌,后来潘璋被关羽次子关兴所杀,马忠为替潘璋报仇,却遭自己手下将领糜芳、傅士仁的叛变,在熟睡之际被傅士仁刺杀,后被糜芳割了首级献给了刘备。

而糜芳、傅士仁这两位,本是刘备手下的将领,却叛逃至孙权旗下,还间接害死关羽,后又叛变东吴,献马忠首级于刘备,最后还是被刘备活剐以献祭关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