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号长提升上尉,松山战役书写战争传奇第一人

在1944年的7月2日,第82师的246团在远征军司令官卫立煌的命令下开始渡江。在第二天,整个远征军都在换防,新28师伤亡惨重,撤到镇安街休整。由第8军的荣誉1师接手阵地,这时只有荣1师的第3团的1、2营,荣2团的第3营还有一部分82师245团第3营的战士。

根据日军的记载,日军的情报只对卫立煌、宋希濂还有钟彬有着深入的研究,而对第8军的军长何绍周并不熟悉。对第8军的部队也仅仅熟悉荣誉第1师。

此时的第8军在开往滇西的途中才开始陆续发下美式装备,过怒江的时候装备都是边领边发,以至于过了怒江之后,何绍周都不清楚自己的部队到底添置了哪些装备。部队训练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甚至还有一部分军官都不知道自己手中的装备怎么用,更别说战术运用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这只军队就奔赴向松山这个严酷的战场。

在第8军和新28师交接完阵地后,形成了对松山日军的包围。到了7月5日,第8军对松山发起了第一次进攻。

​荣3团的第1、2营和第82师的246团作为主攻部队,荣2团第3营接管阴登山阵地,第245团第3营掩护荣3团的战斗右翼。荣3团从松山正面发起攻击,直取日军核心阵地。第246团则从大垭口跟滚龙坡方向牵制敌人。

在凌晨3点15分,何绍周下令炮轰敌军阵地,对松山、大垭口、滚龙坡进行区域式破坏射击。到了5点,荣3团的第1、2营分别从左右从松山东坡向山顶移动。从右翼进攻的第1连被日军发现后,日军通过炮火和机枪扫射近距离攻击远征军。在猛烈的火力下,大片的远征军倒下,连长也受伤了,这时部队已经到了溃散的边缘。这时号长杨敬财起身吹响了冲锋号,在冲锋号声中,远征军的士兵们回头向敌人的阵地猛冲!从右翼冲上了子高地前沿。

这是侧面的几个暗堡向第1连开始扫射,远征军又有了退败的迹象。这是杨敬财挂起军号,大呼:“一连的兄弟们跟我来”!抽出大刀率先冲上敌人的堡垒。手持火焰喷射器的战士抵着堡垒的枪眼进行喷射,杨敬财和战友们对着浑身冒火的敌人猛砍。在杨敬财的带领下,远征军占领了前沿阵地。

在这场战斗中,总共消灭敌军30多人,缴获了3挺机枪,还有大量的弹药跟军用物资。在战斗结束后,荣3团的团长赵发毕就报请何绍周,将杨敬财破格提升为上尉。

杨敬财成为松山战役中第一个书写战争传奇的英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