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女人之陈阿娇:从金屋藏娇到视之如草芥

文/风露清愁

(陈阿娇与卫夫子)

【作者简介】风露清愁,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在搜狐开博十年,70后文学女中年,爱文字,爱生活

【本文由作者授权发布】

(陈阿娇)

汉武帝刘彻,是中国封建帝王中最知名的一位,他7岁被立为太子,16岁登基,在位五十四年。他文治武功、雄才大略,并朝鲜、吞百越、征大宛、破匈奴,奠定了汉家的王图霸业。

他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诗人,这样一个站在权力巅峰的男人,他的身边自然少不了红颜佳丽,美人如云。抛开那后宫寂寂无名的粉黛三千,只说在后世史册上被反复吟唱的几位,陈阿娇、卫子夫、李夫人、钩弋夫人,她们的故事每一个都足以让人荡气回肠。只是仿佛冥冥之中的宿命牵引,她们又无一得以善终。嫁作帝王妻,风光与危险并存,反不若寻常百姓家,一粥一饭安然自守。

我们今天先来说一说他的结发之妻陈皇后。

一、“金屋藏娇”的千古传说

陈氏是刘彻的第一任皇后,在史书上姓名不详,生卒年不详,我们姑且按照通用的叫法,称她为阿娇吧!

陈阿娇出身高贵,是后面几个女子远远无法比拟的。她的父亲是世袭堂邑侯陈午,乃汉朝二十等级爵位之首的列侯。母亲是汉景帝刘启同母姐姐馆陶大长公主刘嫖。所以,汉文帝是她的外公,汉孝文皇后窦氏是她外婆,汉景帝是她舅舅,汉武帝刘彻则是她的表兄弟。

这样一个地位尊崇的女子,与刘彻是嫡亲的表兄妹,二人自幼青梅竹马,又兼少年夫妻,本应该幸福美满才是,可谁知最后却落得幽闭冷宫,郁郁而终。

结局如此惨淡,那么他们的最初又是如何呢?这就要提到一个人所共知的成语,叫做“金屋藏娇”。

刘彻的父亲汉景帝没有嫡子,于是就按照“有嫡立嫡,无嫡立长”的规矩,立庶长子刘荣为太子。长公主刘嫖希望自己的女儿陈阿娇能成为大汉皇后,于是就想把阿娇嫁给太子刘荣。怎奈刘荣有个没长眼的生母栗姬,她居然不给长公主面子,公然拒绝了这桩婚事。馆陶长公主是谁啊!即使是汉景帝都要给她这个姐姐几分面子,一个小小的美人,居然敢看不上自己,长公主怎么能忍,由此埋下了她改立太子之心。

我们常说古代的女人,“母凭子贵,子凭母贵”,特别是在宫廷,有个给力的亲妈是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儿。于是一个有眼光、有脑子的女人登场了,她就是刘彻的母亲王娡。

说起这个王娡真是不简单,她本来已经嫁过人并且生下了孩子,可就是这样她依然进了汉宫,并且成功的生下了刘彻。虽然这个时候的刘彻还是个不起眼的胶东王,王娡也只是一个普通的“美人”(美人是皇宫的位份),但她的眼光远比愚蠢的栗姬强太多了。王娡敏锐的定位到了馆陶长公主,并且千万百计拉拢逢迎,以图为自己的儿子上位找到一个强有力的盟友。

有一天闲聊天儿的时候,长公主忽然问刘彻,那个时候刘彻还叫做刘彘,彘就是小猪的意思,多么呆萌的名字啊!长公主说:“彘儿啊!你长大了要讨媳妇吗?”刘彻说:“当然要啊!”长公主就指着左右宫女问刘彻,“彘儿喜欢哪个啊?”刘彻都说不要。最后长公主指着自己的女儿阿娇问:“那阿娇将来给你做媳妇儿,好不好呢?”刘彻说:“好啊!如果我能娶阿娇姐姐做我的妻子,那么我一定要造一座黄金铸成的屋子给她住。”这就是成语金屋藏娇的由来。

对于“金屋藏娇”这个事儿,后世学者多半认为这是王娡的主意,试想刘彻那时候能有多大,根本不可能对幼小的阿娇产生什么男女之情,这很有可能是王娡为了讨好长公主订下的一计。

不管真像如何吧!“金屋藏娇”这个故事实在是太美了,也为刘彻和阿娇的爱情蒙上一层浪漫的基调。

二、少年夫妻却矛盾从生

长公主的能力果然非同一般,订下婚事之后她开始全面与王娡合作,为刘彻登上太子之位不遗余力的谋划着。后来太子刘荣被废,栗姬也被打入冷宫。而王娡顺得的得到了皇后的封号,刘彻也被立为太子。到了刘彻登基后,果然不负前言,立陈阿娇为正宫皇后。

细究起来,刘彻和阿娇之间到底有没有过爱情呢?我想应该是有的吧!毕竟二人从小一处长大,阿娇是个美人,而那时的刘彻也还不是无情的铁血君王,所以少年的帝后应该也是有过一段幸福美满的时光的。

只是这场婚姻本来就始于政治的企图,而身在帝王家,纯粹的爱情生存的空间太过渺小。姑母兼岳母的长公主一直就是颐指气使,再加上自己的拥立之功,在刘彻面前架子摆的十足,无论在朝政还是在小两口的夫妻生活中,都在不断的搅局。而陈皇后出身显贵,自幼荣宠至极,性格难免骄纵任性,凡事不肯逢迎屈就,反而处处争锋。年轻的天子正是踌躇满志之时,可是面对一天比一天骄横的岳母和妻子,心里也渐渐失衡。

作为盟友同患难易,作为夫妻共富贵难。

而陈皇后还有一个最大的弱点就是无子,婚后十年无所出,一个皇后无嫡子,地位想要保住实在是太难了。

皇家最重子嗣,皇子们是江山稳固的基础。后宫美女如云,你生不了儿子,有的是女人能生啊!谁的儿子做了太子,将来都是天下的主人。这个诱惑实在太大了,即使知道通往皇位的路上都是血雨腥风,也一样会有人前赴后继。

于是一个决定阿娇悲剧命运的强有力的对手出现了,这个女人就是下一任的皇后——卫子夫。

三、咫尺天涯却相见无期

卫子夫出现的时候,谁也没有把她当回事,以为这只是一个新的玩物而已。因为她的出身实在是太低了,平阳公主家一个美貌的歌姬而已,陈皇后甚至都不屑于把她当成对手。

可就是这样一个卑微的女子,渐渐的得到了刘彻无限的宠爱。对于卫子夫的得宠,阿娇也渐渐察觉到了危机,于是和母亲长公主一起,对卫子夫进行打击,也就引出了汉武帝朝的第一次“巫蛊之祸”。

所谓巫蛊,就是利用迷信思想,制作象征真人的木偶人埋于地下,请巫师施以巫术进行诅咒,加害他人。巫蛊是古代妇女相互仇视时,发泄私愤通常惯用的方式之一。据说愤怒的陈皇后以巫蛊诅咒暗害卫子夫,刘彻知道后勃然大怒,下令彻查,因此事被诛杀者多达三百余人。

而陈阿娇也以“‘巫蛊”的罪名被废除皇后位,退居长门宫,至此,夫妻二人终生不复相见。虽然后来馆陶公主为女儿能够复宠,花费重金请大才子司马相如写就《长门赋》试图挽回君心,奈何于事无补,几年后陈皇后郁郁而终。

巧合的是,很多年以后,因巫蛊之祸上位的卫子夫,也是因巫蛊之祸失势身亡,让人不禁唏嘘感叹。

陈阿娇退出了历史舞台,空留下“金屋藏娇”和“长门买赋”的典故千古流传。她和刘彻的爱情故事被诗人们反复的吟咏着,对这位美丽高贵,但命运悲凉的皇后寄予了无限同情。

王安石说:“咫尺长门闭阿娇,人生失意无南北”;辛弃疾说:“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而李白说的最好,他在《妾薄命》写道:

汉帝重阿娇,贮之黄金屋。宠极爱还歇,妒深情却疏。

咳唾落九天,随风生珠玉。长门一步地,不肯暂回车。

雨落不上天,水覆难再收。君情与妾意,各自东西流。

昔日芙蓉花,今成断根草。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时好。

爱的时候千珍万重,金屋玉榻,荣宠无限;不爱的时候即使一步之遥的长门宫,都不肯踏足回首。恩断义绝,覆水难收,郎心妾意,转眼成空。

其实不管是陈阿娇,还是后面要说到的几位女子,何尝不都是以色事人的可怜人呢!不管她们出身如何,人生际遇如何,都难逃以色事人的悲剧。对于这一点,还是李夫人认识的最清楚,后面我们会再一次提到。

阿娇倒下了,卫子夫站起来了。这位平民出身的新皇后,又会有怎样的人生呢,请看下一回——《平阳歌舞新承宠,帘外春寒赐锦袍》。

(汉武帝)

小编提示: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敬请转发和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