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和现实的差距有多大?他的人生全在这临川四梦里了

我们总是在感叹梦离现实太远太远,总是口中说着要实现自己的梦,却又总是安于现状不肯开始。当然,也有人没有梦,整个人生浑浑噩噩的。明代有这么一个人,通过写梦表达了自己的梦想,顺便也实现了另一个梦想,可以说相当的励志。这个人是中国明代戏曲家、文学家汤显祖。他写的流传百世,对后来的文学作品有着极大的影响的就是“临川四梦”——《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

这临川四梦有人说只不过这四部作品都发生在梦里,而我更赞同另一种说法:这”四梦“就是汤显祖自己的梦!

先来看看”临川四梦“讲了什么:

《牡丹亭》

汤显祖曾自己评价: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二十三回中称赞汤剧中的风情戏极品为“《牡丹亭》艳曲警芳心”,引得林黛玉“心动神摇”、“益发如痴如醉,站立不住”。《牡丹亭》说的是什么?竟能让汤显祖这么”得意“?让曹雪芹这么称赞?

《牡丹亭》又是一部兼悲剧、喜剧、趣剧和闹剧因素于一体的复合戏。该剧描写了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人鬼相恋,最后起死回生,终于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故事。在这里,死去的杜丽娘代表的是被封建社会禁锢的爱情,封建社会给不了汤显祖的自由的爱情,在戏里,复活的杜丽娘做到了,被恰巧安排的书生是汤显祖的梦——杜丽娘生前梦到了他,死后魂魄遇见了他,因他复活,因他实现了爱情,也助他成了状元。

这个戏曲让观众们不得不感叹:“情不知所起,一往而生。”

《紫钗记》

《紫钗记》其实和《牡丹亭》一样是讲爱情的戏曲。汤显祖创作的第一本完整的传奇是《紫钗记》。该剧主要以唐传奇《霍小玉传》为本事,也借鉴了《大宋宣和遗事》中的部分情节。演述唐代诗人李益在元宵夜拾得霍小玉所遗紫玉钗,遂以钗为聘礼,托媒求婚。婚后,李益赴洛阳考中状元,从军立功。卢太尉想将李益招为娇婿,反复笼络并软禁李益,还企图传谣拆了两人。小玉相思成疾,耗尽家财,无奈中典卖的紫玉钗被卢太尉所购得,并以钗为凭,声言小玉已经改嫁。豪杰之士黄衫客路见不平,将李益扶持到染病已久的小玉处,夫妻遂得重圆。

有人会说这里哪有“梦”?其实《紫钗记》的梦就是那个解了误会,让李益、霍小玉破镜重圆的无名黄衫客。同《牡丹亭》一样,卢太尉就是封建社会的代表——包办婚姻、以权压人、贿赂、拆散鸳鸯等等,虽为太尉,但他的行为简直就是个恶霸。而汤显祖透过黄衫客的帮助,表达出了自己对真爱的追求。

《邯郸记》

“临川四梦”中,艺术成就仅次于《牡丹亭》的剧作是《邯郸记》。全剧30折,本事源于唐沈既济的传奇《枕中记》,即“黄粱美梦”。讲了穷途潦倒的书生卢生在邯郸的一个小客店遇到来世间超度凡人的仙人吕洞宾,卢生抱怨自己命运不济,吕仙则给他一个瓷枕入睡。卢生在梦中经历了一连串宦海风波,五十余年人我是非,一梦醒来,店小二为他们煮的黄小米饭尚未熟。

很明显这部戏曲中自上而下,权贵者无一不贪婪,发迹者无一不腐败,主要讲的就是再怎么富贵,再怎么有权势,人到死后就都只是一场梦了,从而告诫人们不要被权财迷了眼。汤显祖出身书香世家,本来他满腹经纶,是有极大的可能中举的,可就因为不愿跟张居正同流合污,在其任期间他再也没有中举过。此后,因为他的品格高洁、性格倔傲,他的从仕之路坎坷不平,最后他还是放弃了仕途,回归戏曲。《邯郸记》的卢生的梦不就是汤显祖前半生的梦么?中举、仕途顺利等等。但卢生的行为确是汤显祖所不喜的。通过对梦的描写,汤显祖抒发了对自己人生的失望,梦醒时分也是汤显祖自己从仕途之梦中醒来的时候。

《南柯记》

《南柯记》共44出,取材于唐传奇《南柯太守传》。该剧写淳于棼酒醉后梦入槐安国(即蚂蚁国)被招为驸马,后任南柯太守,政绩卓著。公主死后,召还宫中,加封左相。他权倾一时,淫乱无度,终于被逐。醒来却是一梦,被契玄禅师度他出家。

没错,《南柯记》和《邯郸记》一样写的是官场故事。同样的也是梦里得官发财,梦醒解脱。“太行之路能摧车,若比君心是坦途;黄河之水能覆舟,若比君心是安流”的深深感叹,使人联想到汤显祖本人的从政经历,以及他主动挂冠归去时对于官场的彻悟。

“临川四梦”借通俗易懂、大众喜爱的戏曲,表达了汤显祖个人对这个世界的评价,在被封建思想蒙蔽双眼的人们心里种下了种子,其各方面的价值都非常的高,值得一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