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庆功楼,只有徐达活着出来,原来是有他帮忙

朱元璋出身低微,南征北战做了皇帝,由于心眼小,无容人之量,时刻担心那些和他出生入死的兄弟恃功夺权,于是心生毒计,建造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庆功楼,明里说是庆功,暗地里却派人在楼下埋好了大量的硫磺火药和干柴,要把这些功臣都害死。

只是朱元璋的手段已经被一人看穿,就是刘伯温,他心知肚明,早就有了隐退之心,虽然朱元璋要封他作当朝一品左丞相,但他坚辞不受,非要告老还乡,皇帝也拿他没办法。

临走,右丞相徐达送行,在漫长的战争岁月里他与刘伯温配合默契,交往甚密。此时别情依依,离泪淅淅。见此景,刘伯温对徐达说道“徐兄,庆功楼上,寸步不离帝身!切记!切记!”徐达不解,刘伯温复说“只能与帝王打天下,不能与帝王分享天下。到时候你就明白了!”果然当天酒宴打开,但正在兴头上的朱元璋忽然站起身,执意回宫。徐达连忙随后,朱元璋大惊,问他为何离席,徐达借故说保护陛下平安,寸步不离,朱元璋无法,只得随他去,不久,庆功楼被点火,在那里的大小功臣都被烧死了。

可惜徐达虽然逃过这一劫,却不知隐退,最终难逃一死。据说有一次徐达生了瘩背,结果朱元璋派人送了一只清蒸公鹅到徐达府上,徐达见此,自知公鹅是发物,害了瘩背,再吃要命。只是皇帝要臣死,不得不死啊,两行热泪潸然而下,不久便含恨而去。“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古代历朝皆是如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