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死后被砍头的皇帝,头颅被制成了酒器,还被人把玩了近九十年

这是南宋历史上最屈辱的一幕,也是最悲壮的时刻,贵为九五之尊的皇帝,竟然在死后被人割掉了头颅,也是两千年帝制历史中唯一一位死后遭此奇耻大辱的皇帝,这位皇帝就是南宋第五位皇帝宋理宗赵昀。更为可悲的是,宋理宗的头颅被砍下后竟然制成了酒器,在元朝高层手中流传,直到近九十年后才重新得以安葬。

宋理宗原本不是皇子,他是赵匡胤之子赵德昭的九世孙。宋理宗在位的前十年都是在宰相史弥远挟持下生活,他对朝政完全不过问,直到史弥远死后才开始亲政。亲政之初,宋理宗立志要恢复社稷,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史称“端平更化”。 景定五年(1264年),宋理宗在临安去世,死后葬于会稽附近的永穆陵。

然而,宋理宗死后仅仅二十年,他的墓地就被盗掘了。1277年2月,藏传佛教僧人吐蕃高僧八思巴的弟子杨琏真珈被元廷委任为“江南释教都总统”,全权掌管江南地区的佛教事务。为了断掉老百姓对南宋的念想,至正二十二年(1285年)八月,杨琏真珈率领来到南宋皇陵进行了大肆破坏。

宋理宗在位六十多年,他死后带入地下的珍宝也非常之多。杨琏真珈在命人撬开宋理宗的棺材时,突然有一股白色的气体冒出来,发现宋理宗的尸体保存十分完好,这一切都是水银的功效。当大家洗劫了墓内财物后,将宋理宗的尸体挂在墓前的树枝上沥干水银,然后再将其头颅割下。

做完这些,杨琏真珈觉得还不够,他模仿西汉时期匈奴打败大月氏,把月氏王的头骨做成酒器的做法,他命人将宋理宗的头颅做出了酒器,一直带在身边,把玩了六年时间。帝王的头颅并没有给杨琏真珈带来好运,元朝丞相桑哥案发,由于杨琏真珈是桑哥的心腹,有人便检举杨琏真珈盗掘宋陵的恶行,结果杨琏真珈被惩办。

杨琏真珈查办后,家中所有财物被充公,这里面就包括了宋理宗的头骨。此后几十年,宋理宗的头骨一直在元朝上层流传,直到朱元璋明徐达扫灭北元残部,才得到宋理宗头骨。洪武二年,朱元璋下令将宋理宗头骨归葬永穆故陵,并敕建享殿和顶骨碑亭以及围墙。

参考资料:《宋史·卷四十一·本纪第四十一》、《明史》、《癸辛杂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