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赞虞世南身怀五绝是他的知己 虞世南死后还常常梦见他

虞世南 虞世南在文学、书法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不仅是“初唐四大家”之一,还被誉为“十八学士”之一。此外,他在政治上的成绩也不差,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唐太宗李世民就对他赏识非常,二人可以说是伯牙子期般的交情了。

唐太宗李世民曾赞叹虞世南身兼五绝:忠谠(忠诚正直)、友悌(能与兄弟相友爱)、博文(通晓古代文献)、词藻(诗赋)和书翰(作书)。虞世南生前得唐太宗重用,死后依然被其怀念数年。

唐太宗

虞世南与唐太宗可以说是一对惺惺相惜的君臣,唐太宗曾经作宫体诗和虞世南唱和。虞世南对唐太宗说道:“陛下的作品固然工整,但内容却不文雅端正,不过陛下喜欢,下面的人自然奉承您,但如果这首诗流传出去,天下人都会追随。”唐太宗说:“我不过是在试探你罢了。”虞世南去世后,唐太宗感慨不已,为他做诗一篇,说道:“钟子期死后伯牙就不在弹琴了,我写的诗给谁看呢?”于是便让褚遂良把这首诗拿到虞世南的灵帐边读完后焚烧。

虞世南

虞世南去世后几年唐太宗还是对他念念不忘,有时还会梦到虞世南,第二天,唐太宗就下令:“虞世南德行淳朴,文章辞赋出色,他去世已转眼数年。昨夜我梦见他,他依然直言进谏,就好像他平生之日一样,如今追怀他徒留伤悲。”于是太宗下令在虞世南家中设五百僧斋,为他造天尊像一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