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萧何死后,大力推荐曹参为相,为何不是陈平?

丞相又称为相国,是百官之首,为三公之一,主要帮助皇帝处理朝中各种事务,一般俸禄为万石,有推荐选用官吏及劾奏百官、执行诛伐之权,对皇帝的诏令有权封驳谏诤,还监管刑狱、律令,在军事、边防方面也有一定的权限。一般丞相都有侯爵称号,故很多的人理想就是拜相封侯。

萧何,刚开始只是一个沛县的县吏,跟着刘邦一起打天下,当刘邦的军攻入咸阳时,别人都在搜刮珠宝和银子,只有萧何一人专门收集秦政府律令、户籍、档案、图书,从而掌握的全国的地理分布,人口分布及民生情况。

当刘邦封为汉王之后,萧何自然就成为了丞相,楚汉战争期间,专门管理后勤工作,由于对全国地理分布了如指掌,故他的后勤工作做的非常到位,汉军的物质从来没有缺过,这也多亏当时他在秦皇宫收集的资料,他以此作为参考,从而能进行精准分析。

西汉政权刚成立之初,虽然功臣们都封的侯,但总有一些人觉得是不公平,于是就开始反叛,每一次都是刘邦亲自去解决了,而且都是萧何留在长安管理朝中大小事务,还要搞好军队的后勤保障。

刘邦驾崩后,萧何也在不久之后死去,他推荐曹参为相。

曹参何许人也,首先他们不仅是同乡,还是同事,虽然是上下级关系,但他们相处还算融洽,据史书记载曹参是萧何的下属,按照当时的情况,萧何应该还算是很了解曹参,从他的做事风格和生活习惯可以看出。

当萧何死后,曹参也预料到自己马上就可以去当丞相了,足以证明他们两个人是很有默契了,曹参当上丞相之后,并没有当时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架势,去大搞什么改革,一切都是维持原状。

曹参坐上丞相之后,基本上没有什么功绩,但后人却时常称赞他,因为他的这种行为留下一段美名叫‘萧规曹随’,意思是萧何创立的规章制度,死后,曹参当了丞相后,依旧实行上一任的制度。

陈平何许人也,他是刘邦重要的谋臣之一,善于使用阴谋诡计,使用反间计,离间项羽与范增的关系,使得范增出走,且病死他乡,设计韩信为齐王,借此灭掉项羽,智擒韩信,收回兵权,使用妙计解白登之围。

萧何死后,为什么只推荐曹参为丞相,却不考虑陈平,曹参除了打仗比较厉害,但其他方面还是比陈平差很远了,萧何考虑的是当时的国家的情况,他知道吕后已经开始慢慢专政了,如果让陈平当丞相,他肯定会向惠帝谏言如何挟制吕后,但当时吕后势力已经很大了,这样国家肯定会再次发生内乱,他不愿看到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他不想农民再饱受战乱之苦。

总而言之,做任何事情不能单纯只考虑一个方面,要从多方面去考虑,这样自己才不会为所做的事情感到后悔,才有可能成为人生赢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