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剑为何不见明教高手? 因为明教被宋江黄裳岳飞等人打残了

华山论剑,前后总共三次。

第一次华山论剑,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南帝段智兴、北丐洪七公、中神通王重阳五大高手激战于华山之巅,历时七天七夜,最终中神通王重阳胜出。

第二次华山论剑,中神通王重阳仙逝,南帝段智兴没有参加,剩下东邪黄药师和北丐洪七公两人加上武林新秀郭靖以及练了假九阴真经的半疯半癫的西毒欧阳锋四人再次于华山之巅进行比武切磋,最终西毒欧阳锋胜出。

第三次华山论剑,西毒欧阳锋和北丐洪七公也继中神通王重阳之后离去,昔日的五绝如今只剩下了东邪黄药师和南帝段智兴两绝。大侠郭靖和后起之秀杨过还有老顽童周伯通也参加了这次华山论剑,最终评选出了新的五绝,分别为东邪黄药师、西狂杨过、北侠郭靖、南僧段智兴、中顽童周伯通。

那么这里有个问题,三次华山论剑为何都没有见到明教的高手参战?

我们都知道,在倚天里明教内部那可是高手如云,明教教主阳顶天、光明左右使、四大法王等人那可都是江湖上一流的高手。

这些人都还是明教中的后辈,射雕和神雕里,明教的前辈按说武功也不会比后辈差到哪里去。

既然这里提到了明教,我们就来说说明教的发展历程。

明教起源于波斯,创始人名叫摩尼,因此明教也叫摩尼教。

唐朝时期,明教传入中国,到了北宋末年,四方盗贼并起,比较大的盗贼有四人,人称四大寇,他们分别是山东宋江、淮西田虎、河北王庆、江南方腊。

其中,江南的方腊比较特殊,因为他的起义很大程度上是依托于明教,其教众发展迅速,很快便威震宋朝东南地区的半壁河山。

这方腊手下猛将和武林高手数不胜数,明教势力空前强大。

对此,宋徽宗命童贯率领十五万大军以及接受朝廷招安后的宋江等梁山好汉一同前去围剿方腊,最终平定了他。

在平定方腊叛军的过程中,宋江等梁山好汉可谓功不可没。

方腊大军算是平定了,但是明教的很多武林高手依然在,他们依然是对朝廷的一大威胁。

这时候,一人站了出来说道,我去跟他们打,说这话的人便是后来的《九阴真经》的创作者黄裳,此人曾中过状元,是一名大内的文官。

黄裳在完成一项宋徽宗交给他的任务时,阅读了大量的道家典故,因此得以精通黄老之术,并从中悟出了道家武学之道,竟无师自通,练成了绝世武功。

黄裳与明教的这些个武林高手们一交手,竟然连连挫败对方,把明教的护法法王和左使右使的给杀了好几个,这下明教的武林高手也被杀了不少,明教一下子元气大伤。

后来北宋为金国所灭,宋徽宗和宋钦宗都做了金国的俘虏。

宋钦宗的弟弟赵构登基,是为宋高宗,南宋开始。

不久之后,在洞庭湖一带,有个叫着钟相的人,此人举兵起义,打的旗号依然是方腊用过的明教,一时间应者云集,明教势力大有中兴之势。

宋高宗见状,立马派人前去镇压,钟相不敌,被杀。

其后,钟相的结拜兄弟杨幺接过了大旗,继续带领着明教子弟活动在洞庭湖一带。

明教在杨幺的带领下,发展迅猛异常,宋高宗多次派人去围剿他们,都败于其手。

后来,宋高宗从抗金前线把岳飞给调过来镇压叛军。

岳飞的师傅是北宋末年的武术大师周侗。

这周侗也是位奇人,其五个徒弟个个都是猛人,大徒弟是玉麒麟卢俊义,二徒弟是豹子头林冲,三徒弟是神枪史文恭,四徒弟是精忠岳飞,还有一个关门弟子是东邪黄药师。

武艺超群的岳飞率领着岳家军很快便平定了杨幺领导的明教。

从此之后,明教一蹶不振,直到元末明初之时,才在阳顶天、张无忌等人的带领下再度兴起。

明教的发展历程就先说到这里,现在我们再来回答前面的问题就很好回答了。

三次华山论剑为何都不见明教高手参战?

因为明教在宋江、黄裳、岳飞等人的轮番打击下,被彻底打残了,他们自身都难保,哪还有心思派人来参加华山论剑呀!

【参考文献:《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宋史》、《水浒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