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元宗”程颐经典名句,睿智深刻,值得每个人收藏!

程颐(1033年~1107年),字正叔,汉族,洛阳伊川(今河南洛阳伊川县)人,世称伊川先生,出生于湖北黄陂,北宋理学家和教育家。与其胞兄程颢共创“洛学”,为理学奠定了基础。

人心之动,因言以宣。

选自《程子四箴·言箴》。【大意】人心的发动,是用语言来表达的。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

【大意】我们以诚对待人,他人会有所感应,他会知道你的诚意与心意,反过来,他也会以诚待你。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

选自《程颐文集》。【大意】事到如今必须改革,如果畏惧不前,就会失去机会,成为千古罪人。

圣人之言,其远如天,其近如地。

选自《近思录·格物穷理》。【大意】圣人的话,如果说远就像是在天上,如果说近就像是在地上。

久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

【大意】其它东西的滋味,时间长了就会让人厌烦;读书的滋味,却是时间越久越觉得深厚。

君子循理,故常舒泰;小人役于物,故多忧戚。

选自《四书集注·论语章句》。【大意】君子做事依据天理而行,所以常常心情舒畅、安泰;小人做事被物欲所奴役,所以会有很多的忧愁、悲伤。

良知良能,皆无所由;乃出于天,不系于人。

选自《四书集注·孟子章句》。【大意】良知良能,都不是从哪里学来的;是出自于天性和本能,不是依赖人力所能达到的。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

选自《代吕 晦叔应诏疏》。【大意】指执政的道理,以顺应民心为根本,以使百姓生活充裕为根本,以使百姓安定不受侵扰为根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