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孙女陵墓被挖掘,墓志铭上的四个字令人气愤

为了修复西兰公路,附近的村民便到附近梁山上炸石取材。结果,出人意料地炸出了墓道。专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侦查研究,确定这就是乾陵墓道。

没过多久,当时一些赞同发掘乾陵的文人便一起起草了《乾陵发掘计划》。他们怎么还感兴趣起考古了?事实上,是因为这乾陵里可能有《兰亭序》、武则天的《垂拱集》。

这发掘计划并没有得到批准。乾陵的北面一共有17座陪葬墓,没有发掘乾陵,陪葬墓倒是发掘了几座。其中就有永泰公主墓。

永泰公主是唐中宗女儿,武则天孙女。永泰公主死的时候只有17岁,至于到底为何而死至今是个谜。根据《资治通鉴·则天顺圣皇后》,许多朝政的事情太后都交给了张易之兄弟,永泰郡主与哥哥邵王、魏王武延基“窃议其事”,张易之发现后便到太后那里“告状”,这些人最终被逼得自杀了。

永泰公主墓被盗墓贼光顾很多次,后来,专家花了2年对此墓进行保护性发掘。虽屡遭贼手,还是出土了一千多件。而且,墓室中的壁画,本身就是一件无价的艺术。

墓中吸引人的不仅仅是文物,还有墓志铭中4个字——“珠胎毁月”。什么意思?这就是说死的时候永泰公主已经怀孕了。听说这件事的人无不感叹武则天的残忍。

复位后的唐中宗,封其为“永泰公主”,其目的和帝王相同。这个墓算是第一个被称为陵的公主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