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寿《三国志》经典智慧10则,古往今来必读

《三国志》是西晋陈寿编写的一部主要记载魏、蜀、吴三国鼎立时期的纪传体国别史。此书为我们留下了很多至今传诵的故事,其中一些言语蕴含深意,值得细细品读。

1、一日无书,百世荒无。

这句话是陈寿对读书的体会,强调读书的重要性,意思大概是只要一天没有看到书,便没有心情去做其他事了做其他事了。

2、士有百行,以德为首。

意为志士的品行有很多种,但道德占据首要地位。

3、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选自陈寿《三国志 魏志 王肃传》。见:显现。读书上百遍,书意自然领会。指书要熟读才能真正领会。

4、街谈巷说,必有可采。

选自陈寿《三国志·魏书·陈思王植传》,大街小巷里人们的议论,一定有可取之处。

5、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

选自陈寿《三国志·吴书·周瑜传》。蛟龙:传说中的一种神龙。蛟龙得到云和雨,就会飞腾上天,终究不会呆在池中。比喻有才能的人一旦遇到机会,就会充分施展才华。

6、喜不可纵有罪,怒不可戳无辜。

不能因为自己高兴就放纵了有罪的人,也不能因为自己生气就伤害了无辜的人。

7、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

选自陈寿《三国志·吴书·吕蒙传》。聪明的人防止灾祸于尚未萌发之时,有智慧的人对未来可能的祸患早就预有准备。

8、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选自陈寿《三国志·蜀书·先主传》。不要认为是害处很小的事就去做,不要认为是好处不大的事就不去做。

9、难得而易失者时也,时至而不旋踵者机也。

时:时机。旋踵:掉转脚跟, 形容时间短促。难以得到而容易失去的是时间,不待人掉转脚跟就又失去的是 机遇。指人要珍惜时间,抓住机遇。

10、仁者不以盛衰改节,义者不以存亡易心。

选自《三国志·魏志·何晏传》。仁德的人不会因为盛衰变化而改变气节,义勇的人不会因为存亡而改变初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