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被遗忘的国家,如今只能在博物馆中看到,古代曾为一霸

中国和印度都是亚洲最古老的国家,历史悠久,人口众多,也都曾经落后过,现在都是发展中国家中潜力最大,发展水平最高的。因此,很多人喜欢把中国和印度放在一起做比较。

古代印度是南亚经济文化最繁荣的国家,文化影响着周边很多国家。而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东亚霸主,数千年不断的向外传播着文明,至今周边很多国家依然属于中华文明圈。今天我们就看看历史上中印两个文明圈下的碰撞。

提到东南亚大家都知道东南亚一霸越南,他和中国的历史也多少了解一些。但如果提起“占婆”,估计很多人会莫名其妙,不知道说的是谁。占婆听起来有点像印度尼西亚那边的东西,毕竟有个名字相似的婆罗洲。其实,占婆是一个中南半岛上的古国。占婆的梵文全名为“占婆补罗”,意为占族所建之城。以前也称呼过林邑或临邑,可能有的人会把它和越南搞混,因为他们离得确实不远,而且几百年前被交趾(越南)吞并。

占婆在今越南南部顺化等处,西汉时在此设日南郡象林县,称为象林邑,略去象,故有林邑的叫法。占婆脱离中国独立比越南更早,在东汉时就建国林邑。因此受中华文化影响小,反而渐渐受到印度影响,立婆罗门教为国教,从此习俗文化和中华差异越来越大,变成了印度化的国家。

越南以前一直也在中国版图内,在秦朝时平定岭南之后,设置了桂林郡、象郡、南海郡三郡,其中象郡管辖现在两广的西部、越南中北部,现在的越南北部开始纳入了中国的国土范围。被称为越南开国皇帝的赵佗在秦末后趁机建立了南越国,后来向刘邦作为藩属国臣服。

他大力推行汉朝文化,对越南后来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越南因为远离中国政治中心,几次叛乱,968年建立丁朝,越南正式独立。但是越南深受中华文化影响,时常自称小中华。

两个文明迥异的邻国,靠的太近,自然是免不了摩擦。在几百年的时间里,一直征战不休。作为中华文明和印度文明的代表在中南半岛上不断交锋。

几百年间,中华文明和印度文明代理人的争斗,中华文明获得了胜利。我们现在大都没听说过占婆,正对应了古话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在战争中失败的占婆被历史遗忘,如今我们只能是在博物馆去瞻仰怀念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