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我死后,把所有珍宝放在棺前!儿子照做,果真捡回一条命

唐朝是历史上少有的盛世,光宰相就有369人,其中最负盛名的有四位,也就是史书中所称的“房杜姚宋”四大贤相。他们分别供职于唐朝的两大黄金盛世,分别是贞观年间的房玄龄和杜如晦,和唐玄宗开元盛世时的姚崇和宋璟。有人说是盛世成就了他们,也有人认为是他们成就了盛世。

四大贤相里面,姚崇更耐人寻味。文武双全,每次担任宰相的同时都能监管兵部,三起三落,即使每每遭遇困顿,最后也都能破壁突围。总之从姚崇的身上,让人能解读到一个词:变通。难怪史书上对他的评价为“姚崇善应变以成务”,毛主席对他也是大加赞叹,称赞他为大政治家、唯物论者。

姚崇被人誉为“救时宰相”,每每帝王们感到过不去了时,他便能及时地出现扑火。武则天时期,冤狱累累,且罪名多是谋反。老太太很是纳闷,怎么那么多叛乱的?姚崇一语点破:有人靠着诬陷别人来邀功!一切便迎刃而解。中宗时,韦皇后和安乐公主私下大肆卖官,姚崇出马,又分分钟搞定。

唐玄宗上台后,社会凋敝丛生,姚崇的十大改革建议,受到唐玄宗的推崇。一系列组合拳下来,唐朝政权稳固,民心趋安。尤其是开元三年那一场席卷山东的蝗灾,姚崇又一次力挽狂澜,将危害降到最低限度。

姚崇长年身居高位,政敌自然少不了,其中有一个叫张说的,两人明争暗斗,矛盾很深。721年,72岁的姚崇自感时日不多,便将儿子们叫到床边,交待道:我死后,你们将所有的珍宝都罗列在我的棺材前。儿子们想不明白,这是为何呢?

姚崇解释道:这些年来,我与张说嫌隙太深,斗得你死我活,我活着的时候,他动不了我,可是我一去世,他必定会报复在你们身上。你们可有什么应对之策?儿子们纷纷摇头,没有办法。

姚崇接着说:张说这个人,年轻的时候就生活奢侈,对名贵服玩很是痴迷,我死后,他必定来吊祭。到时,你们就把所有的珍宝都罗列出来,如果他看上几眼,你们就有救了。你们千万不要吝啬,赶快送给他,并趁机请他给我写墓志铭,拿到文案后立即拿去给皇上看,皇上通过之后,马上刻在石碑上。

果然,姚崇死后张说前来吊祭,眼睛却离不开棺材前的珍宝。姚崇的儿子趁机将宝贝送给他,这让张说又惊又喜,姚氏兄弟趁热打铁,请张说为父亲撰写碑文,兴奋之余,张说痛快答应,不几日,一篇文案洋洋洒洒一气呵成。

过了几日,张说回味过来,自己怎么能为宿敌唱赞歌呢?!于是派人来索文案,说是要做一下润改。姚氏兄弟的回复是:晚了,碑文已经通过皇帝御览,并且已经刻在石头上了。

得知消息的张说悔恨交加,没想到姚崇死了还把自己算计了一把。而姚崇的儿子们,凭借着张说的满是赞的碑文,逃过了一劫。唐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