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酒量、饭量最大的七个人,壮士猛将,果然铁胃无敌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大酒量的当属汉宣帝的宰相、著名法律专家于定国,《汉书》里记载他“食酒至数石不乱”,一石是120汉斤(1汉斤约为250克),“数石”按“三石”算,于宰相一次竟能喝360汉斤、约等于现在的180斤酒!就算是水也把人淹死了吧!!杜甫常夸自己的偶像李白斗酒诗百篇,而一石为十斗,可据说于定国“冬月治清谳,饮酒益清明”,此人喝了数十斗酒,还能够思路清晰地审理案件,岂不比李白强上百倍?

酒量好的还有汉初名将樊哙,他在鸿门宴上虽然只喝了几斗酒,但其英武豪壮之气震撼了在场的项羽范增等人,终助刘邦逃出生天,成千秋转机,拯救了大汉四百年江山。

至明代永乐年间,又有一位状元曾子棨,做过《永乐大典》的编撰,知识极其渊博,酒量也极其渊博。

有一次,交趾国(今越南)派来两名使者进京朝拜,两人酒量很大,连续喝倒了好几个陪客的朝臣,并为此非常得意,扬言大明朝酒量不行。永乐帝很是看不顺眼,便让“酒名远播”的曾子棨来陪酒,希望杀杀他们的锐气。

三人从下午喝到黄昏,又喝到次日清晨,曾子棨一对二,把两个使者喝得烂醉如泥,曾子棨谈笑风生,一如平常。朱棣非常高兴,表示曾子棨不光是文状元,喝酒也是状元。

英国公张辅听说此事后,很感兴趣,于是决定做一个实验,他私下先让人测量了曾子棨的身高腹围,按照尺寸做了一个木桶,放在厅堂后面,然后请曾綮来饮酒。曾子棨喝多少杯,就让仆人往木桶里倒多少酒。曾子棨一杯接一杯地喝,竟喝了一整天,喝的桶中酒溢出,曾子棨还是没醉。张辅又命人往一个大瓮里倒酒,等瓮里酒又溢出,曾子棨依然面不改色。直到半夜,张辅惊诧不已,只好让仆人召来轿夫送他回家。

曾子棨回到家,尚未尽兴,又取出好酒,请那几个轿夫一起对酌,直至拂晓,四个轿夫都醉成了烂泥,怎么叫也叫不醒。这时,曾子棨才起身上床睡觉,看不出有丝毫醉意。张辅终究还是没能测出曾子棨的酒量,大感遗憾。

明代还有一个叫冯衍的大司成(大司成是汉朝的称呼,后世改称国子监祭酒)酒量也很惊人。这位冯衍先生放春榜,在琼林宴上与三百新科进士喝酒,一人一杯打通关,总共喝了三百杯,仍未尽兴,于是再挑酒量大的五个人,再喝一百杯,把五人全部喝趴下了,这位冯老师还笑嘻嘻的安然无事。真可称是喝遍天下进士无敌手了。

再说饭量,史书上说廉颇老矣,居然还能吃一斗饭,肉十斤,根据马王堆汉墓中出土的古帛书记载,秦汉时的斗相当于现在的两升左右,老将军七八十岁了还能吃两升米饭十斤肉,其年轻时候不知有多恐怖?

还有樊哙在鸿门宴上也吃了整整一条生的大猪腿,饭量且不说,这肚肠就不是我们现代人能有的,别说拉肚子吧,就连猪流感、猪肉绦虫这些都能轻松抵御,真可谓百毒不侵。另有符秦、乞活、夏默等传奇人物,也能一餐啖肉三十余斤,可见壮士猛将,那可不是开玩笑的。

北宋初年有位“饭桶”宰相张齐贤,一生出将入相,是宋代著名将领与政治家,赵普曾赞他:“中外卿士,举无出其右者。”但其饭量,却跟曾子棨的酒量有的一拼。

张齐贤小时候很穷,饭量又大,故常常叹息平生从没吃过一顿饱饭。那时,他唯一一次肚子饱过,是村里大户人家因还愿而设食施斋,他先吃了一顿不要掏银子的,然后见到人家屋外还悬挂着一整张牛皮,便乘人不备,偷偷取下,一锅煮了,吃个精光。

大概是小时候穷疯了饿怕了,他第一次被宋太祖赵匡胤接见时,竟然不顾大臣体统,一口气吃掉5大盘熟牛肉,好像还没有吃饱。宋太祖连称他是奇人,说他饭量大,学问也好。史书上还记载了一件张齐贤的趣事,有一次,一个厨师想知道张齐贤的饭量到底有多大,就在他请客人吃饭时,专门找来一个大木桶,看见张齐贤吃什么,就照样往木桶里倒进去一份,张齐贤喝一杯酒,厨师就向木桶里倒一杯酒。宴会结束后,厨师让大家看那个木桶,只见“酒浆浸渍,涨溢满桶”,相同数量的酒菜都已经祭了张齐贤的五脏庙了。

“饭桶”宰相张齐贤

宋代的宰相大概饭量都很大,另有一位南宋孝宗时候的宰相赵温叔也很能吃,但常因没人陪吃而苦恼,偶有一个兵马监押小官来应征,号称也很能吃,赵温叔大喜,终于碰上了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于是大摆酒席,从早到晚,两人共进米酒三斗,猪、羊肉各五斤,蒸米糊五十碗,吃到最后,突然听见那兵马监押的肚子“砰”地一声巨响,以为是肠子胀破了,结果发现是腰带撑断了。

看来小官还是小官,比不得“宰相肚里能撑船”。

廉颇、樊哙、于定国、张齐贤、赵温叔、曾子棨、冯衍这七位超级猛男,真可谓酒量如海,饭量如牛,令人叹为观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