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叫嬴政, 为什么中国姓嬴的几乎没有了? 答案很简单

秦统一中国之前,中国人的名字由姓,氏,名,字四部分组成。姓是血缘的表示,氏是封地的名字,名是谦称,字是敬称。具体咋用呢?举例来说,秦王的家族是嬴姓赵氏,如果秦王家的儿子,一律在外面公开的称呼是赵某某。比如秦惠文王赵驷,秦庄襄王赵子楚,始皇帝叫赵政。而秦王家的闺女是先说名,后说姓,比如孟嬴。

秦国的历代君主,虽然姓嬴,但是都称赵氏,古代称氏不称姓!秦朝灭亡以后,秦国贵族为了避免六国后人的打击报复,所有嬴姓都改为赵姓!毕竟赵姓比赢姓多,在战国七雄当中,赵国也是赢姓,但是都称氏,赵国灭亡后人都改姓赵。而秦国为了避祸,估计也都改姓赵了。

我们注意到战国时期,秦昭王的舅舅叫“芈戎”,证明男性也有姓+名的例子。这很可能因为芈戎是楚国的疏族,分散出去以致没有氏称,所以才用姓作为符号。但是楚国的王室他们是熊氏,屈原也是王族。他们都不称芈+名。

其实有学者认为,辅佐秦二世指鹿为马的赵高,其实也是秦王室血统,只不过距正宗血统比较疏远,相当于《红楼梦》里的贾瑞和贾宝玉的关系。但后来赵高也想当皇帝,为什么?就因为他认为自己也姓赵,血统是对的。现在为什么没有姓嬴的?主要因为先秦的贵族男子都不称姓,只称氏;女子才称姓,不称氏。但女子又没有赋予传宗接代的职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