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清官海瑞的私生活,无奈 忠孝不能两全

海瑞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可以和被神话的包公相提并论的清官。人们对他的廉洁奉公、刚直不阿、嫉恶如仇非常熟悉。可忽略了他和普通人一样,有很多无奈。

海瑞出生在海南岛琼山县一个回汉通婚的特殊家庭。他的父亲是回族人,母亲谢氏是汉族女性。海瑞的祖父做过县令。在他四岁时,父亲撒手人寰,把这对孤儿寡母抛在了世态炎凉的人间。海母并非一般女性,在教子有方上,完全可以和岳飞的母亲相媲美。就是对儿子的控制欲太强。

海瑞仕途之路并不平坦,直到35岁才在乡试中考中举人。此时海瑞上有老母,下有前妻留下的两个女儿。海瑞的第一个妻子姓许,先后生了两个女孩。这引起了海瑞母亲的极大不满。身为独子的海瑞急需儿子传宗接代。而许氏也不是忍气吞声、逆来顺受的女性。所以婆媳矛盾产生了。海瑞从小是和母亲相依为命的大孝子,始终站在谢老夫人这边,于是1546年离婚了。

不久,谢老夫人又张罗着给海瑞娶了潘氏。没想到,潘氏比许氏性子还烈。根本适应不了上有严母,中有孝子,下有前房留下的两个女儿的家庭生活。于是,一个月后,潘氏和海瑞的短命婚姻宣告结束。

此后,事实证明,海瑞的第三个妻子王氏,才是他命中注定的爱人。王氏不仅能和谢老夫人和平相处,而且还给海瑞生下了两个儿子。公元1560年海瑞长子出生,当时海瑞46岁,谢老夫人70岁。两年后海瑞被任命为淳安(今千岛湖风景区)县令,开始了仕途生涯。不久,海瑞的第二个人儿子出生了。海家终于摆脱了几代单传的尴尬。

公元1564年,52岁的海瑞升任北京户部主事。同年海瑞冒死上书嘉靖皇帝,批评皇帝骄奢淫逸、不理朝政。皇帝龙颜大怒,将他打入死牢。后来嘉靖皇帝驾崩,大赦天下,得以自由。祸不单行,这一年,海瑞的两个儿子先后夭折。一家人的悲痛可想而知。为了完成传宗接代的大任,海瑞纳了一个韩姓小妾。谁知韩氏是个薄命红颜。三年后就香消玉殒。十天后,王氏在丧子的悲痛中去世。几年内,海瑞遭受到失去亲人的重大打击。因此,万念俱灰,公事之余痛不欲生。

王氏

一妻一妾十天内相继死亡。给政敌攻击海瑞提供了罪证。海瑞因此被贬为闲置,从此,再也没有被朝廷重用。

海瑞晚年,又纳了一个丘姓女孩为妾,得了一个儿子。可是造化弄人,这个可怜的孩子又夭折了。

在传宗接待的家族大事上,海瑞努力了一辈子。最后发现,这对他来说竟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以想象,当年海瑞辞世之际,内心是何其无奈、何其悲凉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