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儿子那么多,为何偏偏选择“扶不起的阿斗”来继承江山?

蜀汉开国皇帝—刘备,虽没有曹操勇猛,但是知人善任,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辅佐自己成就大业。虽没有多少钱财,但靠自己的影响力获得一众忠心耿耿的追随者,乱世出英雄,纵观三国时期,刘备也算是拥有一双慧眼,能够发掘好人才。可为何刘备最后会选择“扶不起的阿斗”—刘禅来继承自己的位置呢?

其实,刘备共有4个儿子,而刘禅也并非这四个儿子中最出色的,甚至可以用毫不起眼来说明,刘备能力最强的一个儿子不是亲生的,是他的义子—刘封。性格刚强,建立过很多功勋,曾经跟随张飞等人一起扫平西川,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最后的结局却很悲惨,被刘备处死了。

刘封算是几个儿子当中最有本事的了,为何刘备要杀掉他呢?

因为心胸不宽广。在生活中和关羽有了矛盾,并且将这种情绪带到了战场上,在关羽北伐曹魏的时候,几次三番的请求刘封起兵帮助,可是他毫无所动,最后兵败。在诸葛亮的提议下,刘备杀掉了刘封。

在4个儿子中,骁勇善战的刘封已经死去了,而剩下的三个儿子,2个还是小孩,这两个小孩,一个是刘永,一个是刘理。他们都是刘备的庶子,如果这两个孩子的年龄满足了继承皇位的条件,刘备也不会选择他们,因为他们的身世,是庶出。

而刘禅就不一样了,是长子,不管刘禅是真傻还是装傻,刘备都不会废长子立幼子来继承皇位,因为他曾经已经看到过刘表和袁绍这样做之后的后果,不可能冒着风险来废长立幼,况且还有诸葛亮辅佐呢,就算自己的儿子不是做皇帝的料,但是只要孔明先生在,刘备就已经放下一万个心了。

刘备将刘禅交给诸葛亮,临死前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大概意思就是如果刘禅有才干,就可以辅助他,如果刘禅没有才干,那么诸葛亮则可以取代他。可以看出,刘备在临死前也对自己将江山交给刘禅很担心的,但是没有办法,在4个儿子中,只有刘禅最有资格继承这个位置。

后来的结局也都知道了,刘禅带领蜀汉走向了灭亡,他和蜀汉的一些旧臣也迁往到洛阳,可是尽管自己的江山落到别人手里面了,但是刘禅并没有任何不高兴,反而对于魏国的非常感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