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解密:战国霸主魏武侯,他是如何一步步让魏国衰落的?

提及战国时的魏国,就不得不说道它曾称霸百年的辉煌历史。史书记载:战国初期,经魏文侯、魏武侯两代君主的努力,魏国称霸了百年,及至魏惠王开始衰落。

可现实真的这样吗?在涂涂看来:魏武侯对魏国的衰落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甚至两次让魏国陷入了灭国的危险境地。今天涂涂就在这里讲讲,魏武侯是如何败坏魏国霸业的。

一、败坏同盟关系:

魏文侯在世之时,专注搞好赵魏韩三国的同盟之谊。三国同盟显示出了强大的军事实力,南败楚国,东屠齐国,西却秦国,可谓风光一时。可魏武侯上台,三国的同盟关系就被他败光了。

原来公元前386年,赵敬侯的弟弟赵朝反叛失败,逃亡魏国。按照道理,魏武侯应该将这个同盟国的反叛者交还赵国,可他非但收留了赵朝,还派兵协助他叛乱,围攻赵国国都邯郸。可最终,在赵国人的坚持下,魏国兵败了。魏赵同盟的关系,至此名存实亡。

三年后,赵国进攻卫国。卫国抵挡不住,求援齐魏两国。魏武侯亲率大军前往解救,大败赵君于兔台,顺势攻入赵境,攻破了赵国的旧都中牟的外城。赵国抵挡不住三国进攻,被迫求援曾经的敌人楚国。最终赵楚两国反攻魏国,使得魏国被攻占多地。如果那时秦国也来趁火打劫,魏国被灭的情况很有可能发生。这场战役之后,赵魏两国彻底撕破脸了。

最惨的是赵国隔绝了原中山国领地(被魏文侯灭亡),魏国失去了对中山的控制,使得中山的原居住民狄人趁机起事,赶走了魏国官吏,复国了。

二、挤走人才:

这个人才就是春秋时的军事家吴起。说起吴起此人,他可是魏国崛起的大功臣,他在魏国进行了军事改革,训练出了一支战无不克的强军。可惜魏武侯即位后,他对功高盖主的吴起非常忌惮。最终在公叔痤的设计之下,吴起怕被杀害逃亡楚国。

讽刺的是,楚国救援赵国的统帅就是吴起。吴起充分发挥了他的军事才能,先后攻破魏国西北重镇梁门、林中,切断了河内与河东的联系。要不是楚悼王突然死了,吴起被迫回军,魏国的重镇大梁、国都安邑都非常有可能被攻破。

三、没指定继承人:

由于魏武侯死前没有指定继承者,这使得他的两个儿子魏罃和魏缓相互争斗,魏国陷入了分裂的状态。

作为邻国的韩赵两国,见魏国如此,便出兵干涉。两国联合出兵,在浊泽之地,大败魏军。可惜在下一步处置魏国的问题上,赵成侯和韩懿侯产生了分歧。一个主张立魏缓为王,魏国割地赔款。一个主张魏罃、魏缓分治魏国。最终两方面没谈拢,韩国撤兵。这给了魏罃反攻的机会,赵军大败。太史公司马迁记录这事的时候,大呼:要不是赵韩两王意见不统一,魏国就危险了。经历这场内乱后,赵魏韩三国联盟正式瓦解了。

很多人声称,魏武侯将魏国的百年霸业再一次推向了高峰,而魏惠王是败坏的元凶。

,虽然魏武侯在任期间多次打败秦、赵、郑、齐、楚,战功赫赫。可这份战功换来的结局是三晋同盟的破灭。更不要提,魏武侯身前身后,使得魏国差点被灭亡。所以魏国霸业的衰败,魏武侯有很大的责任,不能全怪魏惠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