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人大家肯定都听过,尤其是后面那位就连小孩都崇拜他

这两个人大家肯定都听过,尤其是后面那位项羽名气都盖过了我们本卷的主人公刘邦了!不知道多少小女生看到他和虞姬的故事而哭得稀里哗啦。在世人眼里项羽是个很傻很可爱的人,基本上谁都能头头是道地说上几点项羽怎么失败什么的!但我却很欣赏项羽,在他身上看到了另一种传统的精神文化,在后面我们会分析到。也正是这种文化最后导致他的失败,这里暂且不提。

项梁是项羽的叔叔,而项梁又是项燕的小儿子。那项燕又是谁呢?他在当时、当地可是大大的名人,可能现在不怎么出名了。在嬴政统一六国时,项燕出场了。

现在我给大家大概讲一下这段历史。其实之前秦楚交战多次,楚国王室的主力部队早已被秦军击溃,所以嬴政就有点儿掉以轻心了,觉得灭楚已不在话下。就在楚国危难之际,项燕临危受命联合其他地区部落的增援部队,组成联军,击败了灭楚的秦军。关东六国大震,嬴政大惊!

秦国不得以派出老将王翦倾全国之力,来和这位项燕决战。而王翦面对这位一

战而成名的项燕也没有正面作战,而是采取坚壁清野的战术来消耗他的实力。项燕真的了不起了,能把秦国逼到这份上,能让它动用全国的军队来对付自己,能把名将王翦逼得不敢和自己面对面地砍杀,真的很了不起了!虽然最后他失败了,没有挽救楚国被灭的命运,还把自己的小命给搭上了,但他已经做了自己该做的!

楚国国土太过庞大,很多地方独立性比较强,这次联军就是这些地方临时拼凑起来的,在组织上松散,大家一看风声不对,就纷纷自行撤退,项燕也是无可奈何!楚国灭亡,已经不是人力所能挽回的!

项燕虽死,但留下了很好的名声。陈胜用过一次,打着他的旗号招兵买马收拢人心;而项梁直接对外宣称自己就是他的儿子,我要为他报仇、我要继承父志恢复楚国……但到底是不是真的,现在的我们也不知道了。史料没有记载,太史公也只说个“据说”!反正不管怎么说,跟人说道多了,很多人都相信了项梁。头上顶个好老爸的名声真的很管用,再加上项梁为人也不错,也很有能力,来到吴中地区后很受当地人的拥护,而项梁也是蓄意结交当地的有钱有势的人,不管做什么只要有钱有人什么都好办,况且造反更需要这些东西,慢慢就成了当地反抗地下组织的头头。

项羽是项梁的侄子,他的事我们太熟悉了!说他从小不喜欢读书,教他剑术也是学了几天就不想学了;教他兵法,也是如此,学了点儿大概就不想学了。让我们现在看来这孩子也太不学无术了,不能踏踏实实地学点儿东西。长大后,身材很是壮实个子又高,据说放到现在也有1米85左右,在当时可是比较罕见的,天生就是一副猛将的模样。后来有一次,和刘邦一样也碰上次始皇巡游,脱口说了句“我可以取代他!”这句话经常被人们拿来和刘邦说道“大丈夫当如此也!”相比较,面对同样的场景两个人说出不同的话,也可看出点这两位老对手的一些品性。项羽是

豪气冲天,带有一种使命感的感叹;刘邦则是一种对权势的艳羡,一种追求!

好了,话题好像跑远了,以后我们会逐渐分析到两个人的不同性格因素。

叔侄俩人慢慢就在吴中地区站稳了脚跟。就连秦国派往此地的郡守都对项梁客客气气的。秦国所实行的郡县制,看起来是高度集权,其实基层权利基本上在地方上的有识之士手里,尤其是远离中央的地区,当地的行政首脑必须倚重这些人,否则就很难把各种行政命令贯彻到基层上去。这也算是法家所创郡县制的弱点所在吧,理论上是好的,可惜忽略了当时中国客观的经济条件和交通状况等因素,实行起来要打折扣的!就是到现在,这种郡县制度的弊端依然存在,中央的命令如果都能顺利得到各级政府的执行,今日的中国将更加繁荣。好了,还是让我们回到秦末的那段历史!

此地郡守很倚重项梁,这样对上对下都有好处,自己也能平平安安地当好这一任地方官。他越是这样,反而项梁的影响力也越大,整个吴中地区人们都知道郡守大人都对这位项梁公子礼让三分。

没过多久,陈胜、吴广发动武装暴动,造反风潮也很快波及到会稽郡。面对郡内情势的急剧恶化,这位郡守还是一个比较“明智”的人,他一看造反声势这么大,造反反的就是他这种人,为了保住性命或者如果做得好还能保住官位,不如站到农民军这边,这样大家成了自己人,也不用害怕哪天杀到这里来闹革命,说不定还能混个诸侯干干,越想越兴奋。再怎么干,也得手下有人吧,没人支持怎么行呢!于是又像往常一样,把项梁请来商量大事。

面对这混乱的时局,项梁早已觉察到自己的机会来了,也暗中开始做准备。

天,这位郡守来邀请自己去吃饭,项梁当然是欣然而至,毕竟在没撕破脸之前,这位还是不能得罪的。两个人仍旧像从前一样,喝酒吃肉,就目前的时事热点再作一番评论之类!郡守一看两个人喝得也差不多了,不能就这么一直喝下去啊,请你来是谈事的,我钱再多也不能平白请你喝酒吃肉吧!那个,兄弟啊,先别喝了,老哥这有事跟你商量下,你看这天下眼看就要又乱了,咱北边的叛乱眼看就要来到咱这儿了,我想咱也不能坐以待毙啊,老哥我是想发表个什么独立宣言之类的,表示会坚决拥护陈胜义军。到时,我弄这事时,你可得要支持我啊!项梁早就觉得不对劲了,一看原来是这么回事,心想老子本来就是要造反,再退一步说就算要支持也不会找你这个朝廷命官。不过这还真是个机会啊!于是就像电影演的,先假装答应他,然后说自己要上厕所之类,出来找到在外等候的项羽,没办法,估计项梁觉得还是自己侄子能砍人,怕自己打不过吧!叔侄俩回去就把这郡守给杀了。由于俩人很受当地人的支持,也没发生什么骚乱,大家很快就承认了项梁的统治,就这样项梁也算是创下了第一份政治资本,加入了当时的光荣的造反行列。这一年项羽才24岁!

项梁控制会稽后,并没有急于向外扩展,抢占地盘,而是积聚力量,储备粮草。他知道粮食的重要性,连饭都供应不上,谁来投靠你,谁替你卖命!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老子项燕的名气,大搞宣传攻势,弄得整个楚地人尽皆知,都知道当年那位项将军的后代跑出来要闹独立了!不过这招还是蛮有用的,实在是没法考证这人到底是不是项燕的儿子,又没DNA技术支持。所以很多人还是相信的,毕竟也算是个精神上的希望吧!于是,有不少人来投奔他们。像陈婴、英布等等大大小小的造反小团队都先后归附项梁的旗下。令他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力暴涨。正所谓,一山不容二虎,楚地已经出了个楚王景驹了,怎么又跑出个什么项梁来,跟我争楚地的老大地位。双方当然是互相看着不顺眼了!

看着不顺眼那就准备开打呗!毕竟没人愿意下野,失去权位。双方都在等机会,各等绝佳的机会把对方砍死!不过,项梁毕竟头上顶了个项燕的头环,从名正言顺来讲更容易被楚地的百姓接受;而那个景驹是谁啊!没听过,在名气上是无法比得上项燕的。明星的号召力在有时还是很大的,尤其是项燕这种“国际明星”!

没多久,陈胜兵败被杀。项梁立马指责景驹后面的支持者秦嘉说,咱老大陈胜兵败直到现在还没啥消息,你小子不救援不说,居然还背叛他,更绝的是还立了个楚王,真是个大逆不道的畜生啊,你这种人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我要为陈胜老大清除你这个社会败类。同时项梁还呼吁楚地人民要抛弃这个背信弃义的统治者,把他们赶下台去!

秦嘉和景驹一看都这样了也是开口大骂,双方边骂边打,可惜秦嘉他们打不过项羽,兵溃被杀。项梁收编了投降的军队。至此楚地全归项梁控制,逐渐成为抗秦的最为庞大的一股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