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优柔寡段,没杀权臣反被杀,从此王国逐渐灭亡

这位一时脑抽,招惹杀身之祸的君主就是:春秋时期的晋厉公。要说这位晋君也是位武功赫赫的君主,北败狄人,西却秦国,南伐楚国,大大提升了晋国的国力。

虽然晋国的国力日盛,但晋厉公很不开心。因为随着战争的日益,晋国的卿大夫家族势力日渐抬头,甚至有时候力压国君一头,尤其以郤家最盛。

好巧不巧,各大家族斗争也白热化了。正卿栾书诬告郤家谋反,晋厉公正好缺一个借口镇压,所以君臣一拍即合。一番谋划后,横行晋国十数年的郤家被灭了门。

作为策划者之一的栾书得意洋洋,郤家被灭栾家就可晋升第一家族了。没想到,第二天栾书上朝,竟然被晋厉公捉拿了,顺带又拿下了中行家族的中行偃。

原来晋厉公害怕的卿大夫家族,可不止郤家一家。排位第二的栾家和排位第三的中行家,也是他要除掉的目标。

本来按照计划,除掉了这三家,晋厉公便可夺回自己被架空的大部分权力。可正当要下手的时候,晋厉公犹豫了。

原来他昨天已经杀了郤家的三个卿大夫,今天又要杀两个灭两家,他怕打击面太大,会引起晋国其他卿大夫的恐慌。所以最终,晋厉公放下了屠刀,释放了两人官复原职,并自欺欺人地去安抚恐慌的两人。没想到,晋厉公的一时心软,为自己招来了杀身之祸。

原来栾书深刻了解到,自己还是晋厉公的必除对象,只是这时不是下手的好时机罢了。栾书可不是等死的主,所以他准备先下手为强。没多久,栾书伙同中行偃,趁晋厉公出行游玩,发动了政变,一举抓住了晋厉公。

栾书深知,如果自己一旦弑君,就会引起其他家族的群起而攻,所以狡猾的他一个个召见其他的卿大夫,历数晋厉公的罪恶,想联合各家一起杀死晋厉公。

可要知道做到卿大夫一职的人,都是老狐狸,哪能看不穿栾书的意图,纷纷拒绝了。此时的栾书,知道自己已无法回头,只能硬着头皮派了一个叫程滑的人,将晋厉公弄死了。

可怜的晋厉公,成为了晋国历史上第二位被卿大夫杀死的国君。至此,晋国公室的力量已经不能和卿大夫抗衡了,最后竟被一分为三。本来晋厉公是有机会重掌政权的,奈何一时心软犹豫,机会生生错过,还赔上了自己的性命,可悲可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