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香菱为什么学诗?

文/韩雪丽

香菱离家的时候还非常小,所以连父母家乡都不记得了,如果父亲那时给她启蒙过,几年的辗转流离,也留不下什么印象了,后来进了薛家,香菱先是在薛姨妈那里当差,也许有机会接触书本,她的认字,估计和宝钗有关,书中没提到莺儿识字什么的。宝钗不看重读书,虽然她自己才华过人,让贾政都赞叹,论画比宝玉都有见识。

但宝钗有个优点,她不赞成的,你如果坚持,她也不会反对,顺便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这是宝钗圆滑通透处,表明自己的观点,但你喜欢,她也愿意成全。

所以香菱应该是在薛家认了字,宝钗才学过人,薛家上京,那些书肯定是带来了。

香菱进了大观园,是宝钗知道她喜欢这个园子,哥哥外出,就让她一偿心愿。香菱此时的心境自然喜悦的,轻松的。在宝钗面前,自然比在薛姨妈面前要自由的多。她想到了学诗,香菱心中,诗代表了另一种生活,另一种层次,她羡慕那些姑娘们,在她们身上,有着一个朦胧的影子,那是她的影子吧。藏在心里的梦幻,在美丽的大观园里复苏了。如果不进大观园,还在薛家,她是不敢提这个要求的。

环境能影响人,不进大观园,探春也不会成立什么诗社,在王夫人那里起居,小姑娘不会那么大胆,进了大观园,这里的管束松了,环境又清幽,自然让人的心愿有了达成的条件。所以探春会弄海棠诗社。而香菱一进园子,就要学诗。环境真的影响人。

香菱的根基自然是极好的,也就是遗传是好的,身上有着书香门第的气韵。这是天生成的,一生爱好是天然,她把诗当成了,她进入另一个圈子的机会,可能她没想那么多,可就是学了诗,才和湘云有话说,才会参与大家的联诗写诗,在诗的海洋里,她和那些主子千金是平等的。这种感觉,太过完美。

宝钗不支持不反对,聪明的小姑娘知道让黛玉教她,是黛玉不是探春,探春家务繁忙,没这个时间,而黛玉最好,黛玉最清贵,其实也极好说话,只要不扯上宝玉,黛玉就是最平和最好相处的。

你看香菱成了黛玉的学生,如岫烟是妙玉的学生一样,有了师徒的情份,自然也是极好的。

香菱在大观园里,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因了这个机会,这一生所有的苦,都有了释放的机会。她的情思,可以在诗中呈现出来。那个世界里,她不是卑微的丫鬟姨娘,她是一个才情纵横的诗者。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有作品发表在《写乎》《作家荟》《长江诗歌》等刊物。

小编提示: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敬请转发和评论。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