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最得意的门生”颜回经典名句,常读受益终生!

颜回(公元前521年-公元前491年)尊称颜子,字子渊,春秋末期鲁国人。十四岁拜孔子为师,终生师事之,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孔子对颜回称赞最多,赞其好学、仁人。历代文人学士对颜回推尊有加,以颜回配享孔子、祀以太牢,历代帝王封赠有加。

1、子在,回何敢死。

出自《论语·先进》【译文】老师您还健在,弟子颜回哪敢死啊。

2、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

出自《庄子·田子方》。【译文】先生行走我也行走,先生快步我也快步,先生奔跑我也奔跑。

3、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

出自《论语·子罕》。【译文】老师的道,越抬头看,越觉得它高明,越用力钻研,越觉得它深奥。看着它似乎在前面,等我们向前面寻找时,它又忽然出现在后面。

4、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

【译文】对于老师的学问与道德,我抬头仰望,越望越觉得高;我努力钻研,越钻研越觉得不可穷尽。看着它好像在前面,忽然又像在后面。

5、颜渊曰:“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

选自《孟子·滕文公上》。【译文】颜渊说;“舜是什么人,我就是什么人,只要有作为就能像舜一样。”

6、夫道之不修也,是吾丑也。夫道既已大修而不用,是有国者之丑也。

出自《史记·孔子世家》。【译文】如果我们的“道”没有修好,这是我们的耻辱;我们的“道”已经完善而不被采纳,那是各国掌权者的耻辱。

7、鸟穷则啄,兽穷则攫,人穷则诈。自古及今,未有穷其下而能无危者也。

出自《孔子家语·颜回》。【译文】鸟走投无路了就会乱啄,兽走投无路了就会乱抓,人走投无路了就会欺诈。从古到今,还没有使臣民走投无路而能没有危险的君主啊。

8、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即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出自《论语·子罕》。【译文】老师善于一步一步地诱导我,用各种典籍来丰富我的知识,又用各种礼节来约束我的言行,使我想停止学习都不可能,直到我用尽了我的全力。好像有一个十分高大的东西立在我前面,虽然我想要追随上去,却没有前进的路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