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可以青史留名?

孔子在《论语》中反复提到,一个真正的君子不怕人不了解自己,只怕自己无能,没有真才实学。比如“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君子病无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君子只要求自己,不要求别人,只要自己学问修养到了,不怕别人不知道。

《论语.卫灵公》中孔子说: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他说一个君子,最大的毛病,就是怕死后历史上不能留名,默默无闻,与草木同朽。那孔子到底喜不喜欢青史留名呢?当然喜欢,但孔子求的是万世名,不是一时的名利,他也真的做到了。

要想青史留名谈何容易?我们看看历史,就算一个人当了皇帝,就现实来说,这已经够威风了,够成功了吧!可是死了以后,没过多久,还不是被人忘了,中国两千年来有三百多个皇帝,能让人记住的还不就是那么有限的几个?皇帝之下的宰相,还有状元,这都够成功了吧!可是在民间能被人记住的又有几个呢?老百姓所熟悉的少数的历史人物,还都是靠听小说才知道的,其他大多数,有谁知道呢?所以,想要后世留名,谈何容易!

孔子、释迦牟尼佛、耶稣留了名,建功立业上,文天祥、岳飞、诸葛亮留了名,也只是少数,其他功业上成功的人还有很多,但又有几个人知道呢?从这里可以看出,人在历史长河里是多么的渺小,你在生活中处处争名夺利,有用吗?

那应该怎么样求名?那就是要为社会真做贡献,对历史有贡献,但是太难了。《左传》有一句话:“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真想后世留名,不是靠你的金钱,不是靠你的地位,要看你对社会留下了什么,那就是“德、功、言”三样,为自己赢得生前死后的不朽名声。

所谓立德,就是注重道德修养、德行高尚的人,容易在历史上留名。比如名垂青史的尧舜禹汤、文王、孔子、伯夷叔齐、柳下惠,一诺千金的季布,让梨的孔融。还有在孝道上面,被编成二十四孝的黄香暖席、王祥卧冰等等,代代传颂,永不过时。古代的忠臣良将,如岳飞、包拯、海瑞、文天祥等等,都是以高尚的政治节操流芳千古。因此,如果一个人德行好,为社会树立了榜样,人们就永远会记得他。

所谓立言,有永不过时的见解和主张,有理论性的东西留给后世子孙。比如诸子百家的孔子、老子、韩非子等等;文学方面如屈原、司马相如、苏轼、李白、杜甫等等;还有科学方面的张衡、沈括、郭守敬等。

所谓立功,是做过有功德的事业,惠及他人,造福社会。像历史上的著名帝王,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便是这样。当然还有留下遗臭万年的骂名的,如夏桀、商纣王、秦桧、和珅等,这些名就不必求了,还不如不留。

所以,要想让后世人记住,青史留名,那就肯定要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历史自然会记住你,人民也不会忘记,这才是做人的根本追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