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李党争的李德裕生平简介 李德裕有哪些成就?

一般来讲,我们在形容特别优秀的皇帝的时候会说千古一帝,形容特别优秀的宰相的时候会说千古名相。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宰相有点不一样,他被称作万古良相,比千古名相还要更厉害的样子。

此人就是李德裕,唐朝时期的宰相,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是牛李党争的李党领袖。李德裕的父亲李吉甫曾两次出任宰相。

李德裕到底有何本事,竟口气大到号称万古良相呢?

李德裕年幼的时候就非常聪颖,受到人们的喜爱,特别是唐宪宗。唐宪宗常常把李德裕抱坐在膝上,李吉甫则站在一边极力称赞自家儿子。

那时,朝中宰相是武元衡,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美男子,和唐宪宗一样,他也十分喜爱李德裕。有一次,武元衡见到李德裕,就问他:“你平日里都看些什么书呀?”武元衡的本意是想知道李德裕有什么志向,谁知李德裕却一句话也不说,甩了个冷脸给他。

第二天,武元衡在朝中见到了李吉甫,便将昨天这件事告诉了他,还嘲笑李德裕并没有传闻中那么聪明。李吉甫回家以后,把李德裕拉出来狠狠批评了一顿。李德裕一点也不害怕,他对父亲说:“武公身为宰相,不关心治国之道,却只是来好奇我一个小孩子平常读什么书,这是成均、礼部该管的事,又不是武公该关心的事,他问得不恰当,我才不回答的。”武元衡得知李德裕的真实想法以后,十分惭愧。

李德裕长大以后,果然能力出众,因为不喜欢参加科举,他以门荫入仕,当了校书郎。后来,李德裕进入核心政治圈,历仕宪宗、穆宗、敬宗、文宗四朝,因党争倾轧,多次被贬出京又回到京城。

唐武宗在位时期,是李德裕执政最为辉煌的时期,在五年时间内,李德裕外攘回纥、内平泽潞、裁汰冗官、抑制宦官,辅佐唐武宗开创了会昌中兴。

宝历年间,百姓们口口相传,称亳州地带能产圣水,圣水的功能十分强大,能让患病的人即刻痊愈。这一传言出来以后,从洛阳到江西的数十郡百姓都争着捐钱买水,让传言的制造者获利了上千万钱。

李德裕当时正镇守浙西,他听说这一传言以后,便知道这是假的。但是百姓们认为这是真的,为了让百姓们看清圣水的真面目,他便在大市场召集了一干百姓,派人用一口大锅装满了圣水,最后放了五斤猪肉。李德裕大声说道:“如果这真的是圣水,那猪肉放进锅里煮,就不会被煮熟。”

所有人都紧紧盯着市场中央的这口大锅,但是不久以后,就传出了猪肉被煮熟的香味,最后猪肉都被煮烂了。李德裕用事实证明了圣水的传言是假的,不久以后这个传言便平息了。

李德裕在历史上的评价很高,李商隐为《会昌一品集》作序时,便将李德裕誉为“万古良相”。近代的维新变法的先驱梁启超还将李德裕和管仲、商鞅、诸葛亮、王安石、张居正并列,将他们六人誉为中国六大政治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