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手来嵩山少林寺习武,回国后独创拳法教学,门下弟子超百万

中国有句家喻户晓的话:天下武功出少林,如今,少林功夫在海内外久负盛名,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流传着少林功夫。而在日本,受少林武术影响最大的武术团体首推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说起日本少林寺拳法,就离不开他的创始人--宗道臣。

宗道臣

1911年宗道臣出生于日本。由于父亲早逝,宗道臣6岁时便和祖父到了东北。宗道臣的祖父是一位柔道高手。闲暇时,他便与祖父练习柔道。其后宗道臣又在沈阳习练白莲拳,拜北少林拳宗师文太宗为师,入室少林,潜心修习禅武。

后来他又寻访至嵩山,在一次与武僧交流中,宗道臣方知“武是止戈之道”,武在中国文化中有深刻的含义,他开始细心揣摩少林武术。他发现,修练少林拳法应以互相研究技艺、共同提高为乐,而不是以战胜对方为目的。

1946年,宗道臣从中国回到日本后,当他看到战争失败后的日本秩序混乱、暴力横行,宗道臣决定用自己在中国学习到的拳法,帮助日本青少年强健身体。他在拳法里加入了自己的理论,并把拳法命名为“少林寺拳法”。

日本少林寺拳法

因为宗道臣是在中国学习的拳法,所以他一直念念不忘他的恩师,从1973年起,他就积极推动中日武术的友好交流活动,曾多次向河南登封少林寺修复工程捐款。而曾风靡中国的电影《少林寺》也是由宗道臣等人参与投资拍摄的。1980年,宗道臣去世,他的女儿接替了父亲的职位,担任少林寺拳法集团的总裁。她继承了父亲的遗志,积极地推进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她说:“把父亲生前一直坚持的‘世界和平应从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这一信念传给下一代是我的责任”。

宗道臣(右)访华

如今的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在日本可谓是家喻户晓,习练者近百万,其中不乏各种影视明星与擂台悍将,而宗道臣也被日本人视为20世纪十大武术家之一。

日本格斗杂志评选的20世纪十大最强武术家 (左上戴眼镜者为宗道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