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天资聪颖却难调教,这一点宋真宗深有体会

神童,自古有之,不论是现在还是古代,神童都是很受欢迎的。但是有些神童天资聪颖却不怎么受束缚,这一点北宋时期的宋真宗深有体会。

宋真宗的父亲宋太宗在位的时候就知道自己的大臣杨徽之家中有一个儿子是个神童,这个孩子叫做杨亿,十一岁的时候就博览群书能写诗填词还能作赋,而且年少的杨亿非常懂事乖巧,很讨宋太宗的喜欢。

宋太宗就把这个神童留给了自己的儿子宋真宗,因为杨亿出身好,又特别聪明,于是宋真宗便让杨亿待在自己身边,专门负责为自己起草各种诏书文件。按理说这个职位的工作人员是需要进行考试选拔的,但是宋真宗没让杨亿参加考试就直接任用了。

宋真宗对杨亿很优待,所以也希望杨亿随时能站在自己这一边。但是杨亿却不这么想。两人第一次大的冲突很快就来了。宋真宗想要册立自己宠爱的妃嫔刘氏为皇后,让杨亿给起草诏书。但是杨亿却死活不干,说自己胳膊疼写不了。杨亿不愿意起草诏书是有原因的,这个刘氏出身低贱,宋太宗活着的时候就不待见这个儿媳妇,一说封后朝中的大臣们集体反对。杨亿怎么可能违拗朝臣们的意思写册立皇后的诏书呢?

后来宋真宗在查看杨亿给辽国的诏书之时,发现其中有几个字不符合自己的心意,便更改一下,结果杨亿不乐意了,直接辞职不干了。宋真宗可是气坏了,自己堂堂一个皇帝居然连臣子一道诏书中的几个字都不能改,这神童的脾气未免也太大了一些罢。干脆,宋真宗也别准他的辞职了,直接找个理由将杨亿给贬官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