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战役德军就损失150万?苏德伤亡比近3:1,说明了一切!

二战斯大林格勒战役是苏德战场上的重要转折点,自此之后德军在无力保持对苏联的攻势,甚至连守势也很难维持,一直一来,对于这场战役德军的损失争议颇多,有一种说法是,德军在斯大林格勒损失了150万,南线德军遭受重创,那么这个数字可信吗?

其实这种事情本身就没法统计的。除了德国,还有罗马尼亚,意大利等国家的军队。另外,“损失”这个词的含义很模糊,战死和被俘肯定是要计算在内的,而受伤就没法统计了,受伤的情况包括在医院躺了一个月又回去的,也有彻底失去战斗能力的,还有大规模溃退当逃兵的,也没法统计。

南线斯大林格勒战役期间,德军就一个六集,一个4装集在斯大林格勒附近,侧翼是罗马尼亚两个集团军加一个意大利军团,罗马尼亚两个集团军只是被击退,苏军反击的时候曼施坦因先急着确保罗斯托夫让高加索的集团军群撤回,那就算按丢车保帅的做法,高加索的德军最少不会低于33万,德军守罗斯托夫的部队也起码有几个师,那这部分德军就起码有4-50万。

顿河集团军加后方,侧翼的部队,起码也得有2-30万,不然漫长的战线不设防。如果有150万,加上剩下的德军,那南线不得有220-250万兵力?要是有这么多兵力,早把斯大林格勒拿下了。事实上东线德军的兵力一直都是280-350万之间。北方几十万,中央一百多万,南线总兵力撑死也就150万。

同时期的勒热夫战役及火星行动至少德军也会有好几十万的损失。还有北线及高加索方向,加起来可能就150万。整个东线德国累计伤亡一千一二百万,加上其它轴心国及伪军共一千五百万左右,鉴于44及45年德军伤亡更大,42年及43年初这二百天的伤亡150万还差不多。

再者,斯大林格勒徳苏伤亡比是1:2.8,如果德军伤亡150万苏军岂不是要伤亡接近450万?事实上斯大林格勒城区内苏军伤亡100多万。算算就知道了。斯大林格勒与高加索几乎是同时进行的,而且两线作战的德军以及仆从国军在没有达到初期目标,尽然还互相支援,尤其是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整个南线处于崩溃状态。长达半年的巷战耗光了德军的进攻部队和大量预备队,我们先不讨论有多少个集团军,进攻斯大林格勒方向的德军数量怎么说也有40万吧,这些部队有几个撤回来了,几乎很少吧,毫不夸张说这40万已经损失了。

所谓的150万应该指的是从1942年5月到1943年3月南线德军所有的损失人数,而且注意,损失不仅仅是阵亡,还包括伤病,失踪,被俘等等一大堆人呢,这些才是损失的大头,不过150万说是整个南线德军的损失又偏少,如果仅仅指六集和部分四装集的损失又太多了,所以很难确定这所谓的损失是在什么时间和空间范围之内的,只能算是一个很粗略的大概估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