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三个清官,一个“恩将仇报”,一个屡被弹劾

古代的大臣中有能吏也有碌碌无为之人,有弄权的佞臣也有清官,而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我国历史上的三大清官。

第一个人就是唐朝的清官徐有功,徐有功是唐朝非常著名的专管审案的官吏,他在做官的时候正好在武周时期,因为武后要肃清朝廷,当时有很多酷吏执法,而是有功先后执政的档案就有六七百件,救活的人更是数以万计,更是得罪了不少的酷吏奸臣,屡屡在朝堂上遭到弹劾,但是这些人却始终拿不出有力的证据,这也导致了徐有功三次被控死罪三次被赦免,两次罢官又两次复出,尽管遭到很多人的记恨,他依然一心执法,从来不阿谀奉承,这也使得他成为一位难得的名留青史的法官。

第二位清官则是北宋的名臣包拯,我们大家小时候都肯定看过包青天的电视剧,包拯一生铁面无私,执法为民,平反了很多冤案,并且对于,皇亲国戚,宦官权贵的犯法行为也从不姑息。包拯不仅得到了百姓们的爱戴,而且也得到了皇上的赏识,是一位非常典型的清官。

第三位清官则是明朝鼎鼎有名的大臣海瑞,海瑞生活的年代,正好是明王朝由盛转衰的时代,但他还是六品小官的时候,就曾经给皇帝上了一封奏疏,这是鼎鼎大名的直言天下第一事疏的治安疏,但是海瑞也因此被抓入监牢,新皇登基之后,他才被放出来官复原职。海瑞铁面无私,即便是对他有恩的丞相,他要毫不留情,海瑞历经了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多次冒死进谏,整治了当时的不良风气,得到了百姓们的爱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清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