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玉一上联:“脚穿芒鞋迎宾,足下无履”,老道士用下联给他警示

作为中华五千年文化组成的一部分,对联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时至今日仍然焕发着艺术的青春,受到了人们的喜爱,经过上千年历史的沉淀,对联之所以千年不衰,主要原因是它既有广泛的实用价值,又有雅俗共赏的艺术性,因此,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均对它有着特殊的情感,逢年过节时,总要对上几对,既聊表节日的喜庆,又能增添氛围,何乐而不为。

元朝末年,天下大乱,百姓民不聊生,元庭自顾自己享乐,一时间天下起义军纷纷突起,当时安徽凤阳的朱元璋为了混得一口饱饭,也去从了义军,后来经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加之义军主帅郭子兴的赏识,朱元璋从一个小兵拼到了副帅的位置上。

后来,义军主帅郭子兴战死,朱元璋承袭了帅位,开始带着自己的一众兄弟和一群谋士真正为自己打天下,当时,跟在朱元璋身边有一位叫张景华的人,此人精通天文地理之术,被人称为“铁冠道人”。

有一次,朱元璋大军与陈友谅大军在进行大拼杀时,站在帅帐外,张景华望了望气,对朱元璋说:“陈友谅已死”,当时,两军正在大战,还没人回来报战况,但是没想到,一会,果然士兵来禀报,说陈友谅中流矢死亡,这让朱元璋对张景华更加的佩服。

后来,朱元璋统一了天下,建立了大明朝,定都金陵城,无意于官场的张景华便离开了朱元璋,回到了钟山建立了茅庐,继续修道之路。

有一天,明朝著名的悍将凉国公蓝玉来到钟山拜访张景华,当时,张景华穿着山野之人的服装出来迎接蓝玉,蓝玉一看,自己堂堂的凉国公,这小小的山野修道之人如此穿着,分明是看不起自己,心中顿时不悦,当即便戏说

上联:脚穿芒鞋迎宾,足下无履

蓝玉这上联,字面上很好理解,意思是说,这道人穿着草鞋迎接客人,没有穿正式场合该穿的鞋,而且这上联一语双关,联中“足下”也意指对方,“履”的谐音,指责张景华“无礼”。

张景华为了表达自己的歉意,同时也听出了蓝玉的联中之意,当即用椰子瓢盛酒,招待蓝玉,且随口吟出了一个下联来

下联:手执椰瓢劝酒,目前不钟

钟,古代一种圆形器具,用来盛酒或粮食,“不钟”意指不用酒盅,实则暗藏“不能善终”的意思,也借“钟”与“终”的谐音,来警示和预测蓝玉的未来。

但是,奈何蓝玉粗人一个,且心高气傲,自以为是,没能听出张景华的联中之意。不久,果然如张景华预测的一般,这蓝玉以谋反罪被朱元璋所杀,且牵连了几万人之多,史称“蓝玉案”。

如您有不同的意见,欢迎在下面留言评论,【煮酒侃历史】每天与你分享原创的历史趣事,欢迎关注,点赞,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