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交战数百次,身上却没有一处伤口,嘉庆皇帝称其为“福将”

在冷兵器年代,由于交战双方常常需要面对面的进行搏杀,所以基本没有人是不会受伤的,不少武将还常常会炫耀自己身上的伤痕数量,因为这还代表着一份军人的荣誉。清朝有一位名将一生交战数百次,身上却没有一处伤口,嘉庆皇帝都称他为“福将”。

刚出生的时候,杨遇春家庭条件还算不错,所以他六岁就得以读书识字了。不过后来家道中落,17岁的杨遇春被迫选择了习武,后来考上了武举,开始入朝为官!

据《清史稿》记载,“遇春结发从戎,大小数百战,皆陷阵冒矢石,未尝受毫发伤”。

乾隆五十六年(公元1791年),廓尔喀(即尼泊尔)的封建主入侵清朝边境地区,杨遇春跟随福康安率军反击,后来被封为四川城守右营守备。

嘉庆二年(公元1797年),杨遇春参与了镇压白莲教起义,受到经略大臣额勒登保的器重。

道光五年(公元1825年),杨遇春担任陕甘总督一职,这个职位以前很少由汉人当的,可见朝廷对杨遇春的器重。

次年6月份,在英国殖民主义者的支持之下,张格尔发动了叛乱,伊犁将军长龄上奏朝廷请求调拨大军平叛。随即,道光皇帝下令任命长龄为扬威将军,任命杨遇春和山东巡抚武隆河为参赞大臣,率领五省清军前往平叛。

历经一年多后,终于平定了张格尔的叛乱,杨遇春等人维护了清朝的统一,其画像被存于紫光阁。

道光十五年(公元1386年),杨遇春告老还乡了,两年后在四川老家逝世,享年78岁。道光皇帝下令追封其为太子太傅、兵部尚书,谥号忠武,所以杨遇春又被称为“杨忠武侯”。

回顾杨遇春的一生,他历经乾隆、嘉庆、道光三朝,经历了大大小小数百次战役,却没有受过一次伤,嘉庆皇帝都称他为“福将”。杨遇春曾多次率军反对外来侵略,为维护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值得我们敬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