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最怕的一种刑法,上官婉儿因偷情武则天男宠,被处以黥面

其实“纹身”这件事在中国早就有,而且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

不过纹身可不是现代意义理解上的一种潮流个性的标志,

在古代“纹身”属于一种刑罚,主要用于奴隶的身上在秦朝的商鞅变法后,该刑罚例如:有一次太子犯法,不便加刑,商鞅便把太子的师傅公孙贾黥面,以示惩诫。还有与韩信、彭越并称为汉初三大名将的英布也曾受过此刑罚。因为当时这种刑罚被称作“黥刑”,所以他被世人称作“黥布”。

一旦受过黥刑后,被黥在脸上的符号就会跟自己一辈子,而且一辈子都会被人看不起,讥笑,甚至连家人都会因为自己而抬不起头做人。

这种刑罚对男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对女罪犯。因为在古代女性的地位本来就被男性低很多,如果在受过此刑,那么简直生不如死。另外,由于古代卫生条件有限,给犯人黥面的工具不干净,很容易让犯人脸上被细菌感染,从而导致脸部腐烂。因此,在古代一旦女性被判处此刑,大多数都会选择一死,也不愿意受此刑。但却有一个女子例外。

武则天万岁通天三年的一天,武则天与男宠张昌宗兄弟二人正在吃早餐,上官婉儿也一旁坐下吃饭。突然,武则天一扬手,一把利刀射向上官婉儿的额头,上官婉儿赶快用手捂着脸,朝武则天跪下求饶。原来,上官婉儿在吃饭时,多看了张昌宗两眼,被武则天一气扔出匕首。这事当然怪不得武则天,而是上官婉儿不该暗中与张昌宗偷情。张昌宗因长期是武则天的男宠,天天出入武则天身边,不知不觉中让正值壮年的上官婉儿看上。经不住张昌宗的引诱,上官婉儿动了心,这事让武则天暗中知道。武氏平时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反正自己年事已高,不能满足张昌宗。不料,在一块儿吃饭时,当着武氏之面,上官婉儿还公开送了“秋波”,张昌宗也一旁挤眉弄眼,武氏当然气愤不过,马上下令将上官婉儿关了起来。武则天心里也矛盾极了:婉儿常为她制诰下令,几乎不用武氏操心;不杀,又咽不了恶气。于是决定代之以黥刑,让她永远接受教训,不得越轨。

这样的刑罚似乎并没对婉儿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当宦官给她朱色刺青后,婉儿的额中央长出一朵红色梅花。当婉儿伤好照镜子时,让她惊呆了:那秀丽的脸上,添上一朵梅花,更加娇艳动人,反比原来更加靓丽,简直叫锦上添花。武则天也离不开婉儿,再见面时,武则天一下子看呆了。以后,上官婉儿遂精心侍奉,曲意迎合,更得武则天欢心。从圣历元年开始,又让其处理百司奏表,参决政务,权势日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