妃子的一个怪梦,却预示了一代良王的非命死亡

生死由命,富贵在天。这句话不全对,但大多数情况下也是蛮符合一般人的。生命是不可逆的,它不以金钱的多寡来区分对待任何人。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唯一且有限的,平凡人会死,王公大臣也不例外。但在许多人眼里,生在帝王家似乎可以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待遇,或许寿命会长久一些。但殊不知帝王家的孩子也有意外,其中北齐神武帝高欢的第五子高浟就死的够窝囊够不值的。

高浟是高欢的姬妾穆氏的儿子,七岁的时候就被封为了长乐郡公。众所周知,北齐高氏是一个有着严重精神病史的家族,但高浟却似乎是个例外。虽是高欢之子,但高浟生性慈善多了。但就是这么一个例外,最后却死于了非命。这难道是俗话说的,好人不长命吗?

高浟七岁那年就被封为了长乐郡公,虽然官职已经很高了但毕竟是个年幼的孩子。况且北齐高氏并不是什么诗书礼仪之家,而且文化修养也不是能靠基因遗传的。所以七岁的长乐郡公高浟还是需要学习的,博士韩毅就被远中做了高浟的老师,负责教他写字。年幼的高浟聪明是聪明,但字体却写的歪七扭八甚是难看。韩毅见小郡公字体写的极其难看,又不好意思直接说于是就开玩笑的跟他说:“五郎写成这样的画,忽然被授予常侍开国会怎么样!从今以后,应该更用心一些!”意思很简单,就是说高浟写的字跟画画一样,难听点就是像屎壳郎爬的一样。

高浟年纪虽然小,但好赖话还是听得出来的。于是当年只有七八岁的他脸一绷跟韩毅说道:过去甘罗担任秦国的丞相时,没听说他字体写的有多好啊!人们谈及某人只说他的才能如何,没听说过又谈论他字体如何的。博士您的字体倒是工整好看,但您也没有做到三公不是。当时听得韩毅是一脸的羞涩,如果有个缝儿他真想一头扎进去。堂堂学富五车的博士,竟然被一个七八岁的孩子说的一言不发无言以对。

后来高浟稍长大一些成了一个风度翩翩的少年,但高浟并不以皇二代的身份自居而高傲自大纨绔不化,反而思想端正伸张正义。当时社会上的坏人坏事都逃不过他的法眼,有一回湿沃县的主薄张达去州里办事,晚上回来晚了去百姓家喝了一碗鸡汤都被他发现了。当时高浟把守令召集到一处,像开会一样高浟无厘头的说道:喝人家的鸡汤为什么不给钱?这时张达赶紧站了出来跪地认罪。时人因此都盛赞他的明察秋毫。

后来高浟担任了沧州刺史,有一次,有个人用驴子驮着鹿肉从幽州路过沧州境内时,由于已经走了很长的距离了所以脚上都磨出了泡。由于脚痛走的很慢,但在半路上突然遇到了一个人愿意和他同行,说互相有个照应。但没想到半路歇脚的时候,那个人趁幽州人方便之际竟然赶着他的驴子一并连鹿肉一起偷走了。后来幽州人去州府里告状,高浟便命衙役分头去集市上买鹿肉,不要理会价钱并暗中记清卖肉人的体貌特征和影踪。等衙役们把鹿肉买回,高浟就让幽州人一一辨认。后来幽州人认出了自己的鹿肉,盗贼也最终被擒获。

由于高浟年纪轻轻就政绩显著,后来他又被升任为都督、定州刺史。在定州时有一户人家的黑牛被人偷走了,当时长史韦道建对中从事魏道胜说,如果高浟曾经在沧州任刺史的时候缉拿盗贼很有两下子,如果这回他能抓住偷牛的就更神了。高浟于是就想了个法子,诈称上面有命令要高价收购牛皮有重要用途。抓住商人逐利这一点,后来通过收购回来的牛皮让失主仔细辨认还真就抓住了盗贼。韦道建等人因此对高浟甚是佩服。还有一个寡居的老太太,靠种点菜为生。但有一段时间,老太太的菜接二连三的失窃。高浟为了抓住盗贼就命人在菜叶子上写字,后来终于把偷菜的贼抓住。

北齐像高浟这样的良吏不多,像他一样的皇子就更少了。公元550年高浟被封为彭城王,公元553年又被征召为朝廷侍中,就是丞相了。当地的官吏和百姓都不舍得他走,都哭着喊着为他送行。有几个老者拿着酒食非要款待高浟一番,他们都说高浟在定州的五年是百姓最幸福安康的五年,他们想尽一些菲薄的情义,希望他不要拒绝。最后高浟为了表示对老者的尊重,吃了几口他们送来的饭菜。公元556年,高浟又被派往司州担任牧守。高浟选拔官吏唯才是用不以门第论高低,时人都盛赞高浟的公允。高浟刚到司州的时候,州内积压了五百多件旧案,他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全部处理完毕了。总之高浟对世务能明察且练达,在事情的处理上也很果断敏姐,处理的也常合情合理。高欢死后无论是高殷、高演还是高湛做皇帝他都被委以重任,而高浟也兢兢业业鞠躬尽瘁。

后来高欢的族弟高归彦叛乱,赵郡的李公统也参与了其中,按照当时的法律规定李公统的母亲也是要受到连坐的。但因为李公统的母亲崔氏是御史中丞崔昂的从父的姐姐,兼右仆射魏收的内妹所以崔氏增加了自己的年龄陈诉便免予了罪责。但最后还是被高浟揭发了出来。但公元564年的三月某天,高浟在自己的府中突然被盗贼田子礼等十人阴谋绑架。田子礼想绑架高浟去做他们的首领,他们诈称使者,要带高浟入宫。但田子礼等人做的再有模有样还是被明察的高浟看出了马脚,于是田子礼等人拿刀逼着高浟上马跟他们走,而高浟则大喊大叫不依从。最后田子礼看难带走高浟,于是将其杀害,他死的时候才三十二岁,正是黄金的年龄旺盛的年纪。

其实高浟遇难前,他的妃子郑氏曾做了一个梦,梦见高浟的人头被人拿走了。不料几天后高浟还真就遇了难,真是人算不如天算,生死由命富贵在天。高浟死后北齐朝野无不为之感到惋惜的,虽然死后高浟享受到了殊荣,但他的无故英年早逝至今让人叹惋不已,莫不对盗贼田子礼等人恨之入骨,试想那帮人也定无子孙后人存世了,心里也很难安宁下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