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贾赦最后为何连贾母的面都不见?

作者:韩雪丽

(贾赦)

贾府是一个大家庭,自然是有血缘关系,来这里的人,也都是亲戚。

贾母有二子一女。

贾母和长子贾赦的关系,从黛玉一出场,就感觉到了极为紧张。袭职的长子,却没和母亲住在一起,而是另院住着,母亲和小儿子住在正房里。母子往来,却无小门相通,邢夫人出门还要坐车,可知这关系如何的紧张。薛家和贾府还有小门相通,亲戚之间还要图个来往方便,可母子却是一墙相隔,不要方便,只要隔离。

(贾政,贾母和贾赦)

大家族最讲面子,若没有事故,断然不会弄成这种局面,我们看全书,贾政经常在贾母跟前晃悠,可是贾赦除了中秋夜宴上故意讲个天下母亲偏心的笑话,母子直接对话,就再没有了。

这也罢了,反正大家族心里再恼,表面上还是母慈子孝,可这个表面文章,都做得艰难。贾母和凤姐说,贾赦不好好作官,天天只和小老婆喝酒,没得耽误人家,这话由凤姐转述给邢夫人,你看贾母对儿子多不满意,在儿子的儿媳妇面前,批评自家的儿子,哪里还给面子。

(邢夫人和鸳鸯)

凤姐直接就和邢夫人说,老太太很喜欢老爷吗,这样的话,凤姐为什么敢说,皆因为她明白贾母对贾赦的不满意。

而贾赦呢,他算计到了贾母的大丫环鸳鸯头上,想纳鸳鸯做姨娘,如果贾母喜欢他,直接就会赏人了,哪里用他去算计,他当然也是图谋鸳鸯对贾母财物的知情权。

不想自我感觉太良好,大老爷的姨娘这身份,没有什么吸引力,鸳鸯不愿意,而且闹到了明面上,剪发明誓言,宁可不嫁,也不做什么大老爷的姨娘,真真打了贾赦的脸,贾母趁机替自己的属下保驾护航。

这一次,贾母连王夫人怪上了,点明算计二字,这真是现实。

对了邢夫人虽然没有大发脾气,确直接表态,不行,留下鸳鸯全当孝敬她了。

这件事的后果是,贾赦不见母亲了,打发邢夫人和贾琏请安,他不出现了,这个不见,也许是不敢,也许是不屑了。

母子关系到了这份,尴尬的不只是邢夫人,还是贾母和贾赦。

(贾赦)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有作品发表在《写乎》《作家荟》《长江诗歌》等刊物。

小编提示: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敬请转发和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