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的二夫人谷瑞玉, 为啥外号叫做“大洋马”?

提到张学良的夫人,很多人会想到于凤至,赵四小姐,其实他还有一个二夫人,名字叫做谷瑞玉。但是,熟悉的人都管这位二夫人叫做“大洋马”,这是为什么呢?

(影视剧中的谷瑞玉)

谷瑞玉, 父亲是俄国人,母亲是中国人。谷氏乃经商世家,但是,到谷瑞玉出生时已呈没落之势。

长大成人后,谷瑞玉当了一名小学老师。当时,在东北,土匪横行,经常抢劫骚扰村民。一次,学校遭遇土匪老占东的抢劫,别人都跑了,而唯独谷瑞玉为了保护学生没走。

老占东见谷瑞玉很漂亮,就让她做了自己的小老婆。张学良到佳木斯剿匪时,枪决了老占东,解救了谷瑞玉。从此,两人相识。

后来,谷瑞玉成为张学良的二夫人,开始了同居生活。

1924年9月,第二次奉直战烽火再起。

张学良统帅着东北军第三军,日夜坚守在山海关九门口前线,生活十分艰苦。正在战事的紧急关头,张学良忽然收到了谷瑞玉从天津寄来的慰问信。信中,谷瑞玉坚持要到前线去探望少帅,做陪军夫人。

战事结束后,张学良因指挥奉军主力作战有方而被晋升陆军中将。 张学良通过杨宇霆等人,将张学良与谷瑞玉在战地结合的情况,暗中向张作霖作以透露。

张作霖对儿子与谷瑞玉的婚事表示默许,于是,1924年10月张学良与谷瑞玉遂在天津结婚。

1925年春节前,她随少帅返回沈阳,张学良在沈阳的经三路28号购买小楼一幢,作为谷瑞玉来沈阳时的住所,直至她与张学良解除婚姻关系为止,谷瑞玉始终未能名正言顺地住进沈阳大南门张氏帅府。

张学良大夫人不接受谷瑞玉,主要有两方面考虑。第一,谷瑞玉曾经成为土匪的小老婆,这段屈辱的历史,于凤至经常谈起,她认为张学良就是纳妾,也不能娶土匪小老婆。第二,张学良认识谷瑞玉后,开始在外面找女人,于凤至认为是谷瑞玉带坏了张学良。

后来,张学良和谷瑞玉离婚了,主要和郭松龄有关。张学良和郭松龄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所以谷瑞玉和郭松龄夫妇关系非常好,经常有书信来往。

郭松龄起兵反奉失败后,张作霖亲信在郭松龄家中找到了谷瑞玉的书信,张作霖非常生气, 要求张学良和谷瑞玉离婚。

此外,谷瑞玉由于兴趣嗜好等发生变化,渐渐与张学良发生磨擦和误解,刻苦、温存与任劳任怨的好作风随着时间的推移不见了。由于战争的困扰及南征北战带来的烦躁使谷瑞玉变成了另一个人。她不时为小事无端发火,甚至与少帅发生口角争执,破坏了她在少帅心中良好的印象。

很长一段时间,张学良驻守保定,而素有随军夫人美称的谷瑞玉独自居住津门,学会了跳舞、下酒巴、和戏,与人打麻将至深夜不散。还经常到北京一连数日听戏不归,有时借着张学良的名义请梅兰芳等京华名伶,到她借住的朋友私寓里唱堂会,因此影响了那些著名演员的票房收入。名伶们虽然也对谷玉瑞无休止的堂会心存不悦,可是他们顾及她是少帅的内眷,不得不违心前往。此事传到张学良耳中,十分恼火。张学良甚至下令日后她不能再以他的名义烦请京津名伶无端唱堂会戏,可是谷瑞玉却继续我行我素。

1931年1月,张学良与谷瑞玉解除了婚姻关系。张学良在天津的英租界为谷瑞玉购买小楼房一幢,又给她10万元作为生活之资。

谷瑞玉有个绰号叫“大洋马”。

据一位东北军将领后来回忆,用“大洋马”来形容谷瑞玉,主要是因为她身材高大,而且体态丰满,加上是中俄混血儿,绰号并无贬义之谓。

谷瑞玉和张学良离婚后,在南开大学当了物理系的教授,一直到退休,终生未再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