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正房嫡子给人跑腿,才能无法施展,谁能理解他?

贾琏这个人在《红楼梦》里似乎就是一个扶不起来的阿斗一样的人物,贾宝玉曾经在平儿被打的那一回书里说过一句话,以贾二哥之俗,凤姐姐之威,她居然能周旋其中。这虽然是称赞平儿处理人际关系很有本事,但是在他的心里,这位琏二哥恐怕是一位俗不可耐的人吧。

说起这位琏二爷,也是挺让人唏嘘的;要说荣国府本来应该是贾赦的家,他才是荣国公的长子。当初荣国公给这位贾赦娶了一位大家闺秀,本来夫妻两个人也算恩爱,但这位夫人身体不好,生了一个儿子身子就不大好了,谁知道儿子又得病死了,一个已经长成的男孩子能得啥病死呢,这个是老久的事儿了,不好说所以咱们就不说这个了。

后来,这位夫人又生了贾琏,但生完后不久就去世了。再后来贾赦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娶了荆夫人,这位夫人出身不是很好,所以气度不成,格局也不大,还很小气贪财;唯一让贾赦觉得满意的恐怕就是对自己比较顺从,胆也不大,所以还能凑合在一起过日子。

不过,继母是这样的人,那贾琏的教育问题就很是让人堪忧了。而且荣国府里的老祖宗贾老太太比较偏心小儿子,所以就耍了个心眼儿,我怀念老国公,所以就在正屋里不想搬;我还喜欢小儿子贾政,所以就要求他们过来伺候我。就这样,直接把荣国府的继承人贾家大老爷挤到了马厩旁边去了。

要说贾大老爷虽然脾气不好,但对母亲也是没辙,只能从旁边开了个小门出入,这分憋屈也就别提多难受了。所以我们这位琏二爷虽然是长房的嫡子,却真真儿的是落毛的凤凰不如鸡啊。这里有个小迷惑,就是那位去世的夫人应该是有娘家的,而且门第很高,为啥却没见有来往呢?不能细想啊。

记得在红楼开篇的时候,贾雨村曾经和冷子兴聊天,说起过贾琏的情况,说这位二爷娶了二老爷贾政夫人的侄女,王家的小姐熙凤,如今帮着二房坐些迎来送往跑腿的事情。听听,让长房的嫡子娶了自己家里的女孩,然后给点杂事干干。而这位王熙凤又在干嘛,当然是管着府里的财务啊。

要说王夫人这一手还真是让人不得不佩服,我把财权交给你,满足你的掌控欲,给你成就感,那府里有点亏空什么的,你是自己人,不得出点血啊。而凤姐也还真吃这一套,为了这么点权利,真是啥都敢干啊。高利贷敢放,逼死人也不在乎,只要能来钱,啥法律啊,人情啊,都不堪一提。

说起来,开始的时候,贾琏应该对凤姐是有爱的,毕竟是个漂亮的美女,刚嫁过来的时候,应该还是个爽利的少女,美丽,活跃,又会说话,少年夫妻,应该有过一段恩爱的时光吧。没见送黛玉回乡探望父亲的时候,凤姐对他的那分恋恋不舍,走后和平儿也是想念着贾琏的。只不过,感情抵不过她对权利和金钱的欲望,在她迷失的时候,两个人也就越行越远了。

要说这位琏二爷也不过是个普通的世家公子,聪明,英俊,也有才华,在家里虽然只是做些跑腿的事儿,但是基本上没出过什么纰漏,而且也不愿意做违背良心的事儿;当初为了石呆子的几把古扇,弄得人家进了牢房,他也是很不以为然的,为此还挨了他爹的一顿打。就算是风流性子上来,不管是对平儿,还是对尤二姐,哪怕是露水情缘的鲍二家的,都是你情我愿才好,总不会强霸占着别人。

想想,他也许心里也是明白的,自己虽然是长房的嫡子,却很不受待见。在这样的恶劣环境里,除了变成一个纨绔,过一日算一日,又能怎么样呢?娶妻娶得也是二房婶娘的侄女,虽然美丽动人,却和自己不能同心,偏偏还不允许自己找个红颜知己,如此的人生,就象张爱玲所说,华美的袍子里面,都是一只只的虱子,只是当成不知道罢了。

想想琏二爷这个称呼,这样诡异的排行里隐藏着什么样的心思,左不过是司马昭的心思,以为别人不明白,所以就真的变成不明白了。可惜这样一个有着善良底色的男儿,却因为祖母的偏心,生生的被某些人变成了一个连自己都不爱惜自己的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